•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蚬冈镇控制“三大源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撰写时间:2022-05-3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蚬冈镇控制“三大源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撰写时间:2022-05-3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贯彻落实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守护蚬冈碧水蓝天,蚬冈镇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履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多措并举,针对污染“三大源头”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环境质量提升。


一、持续开展“三废”治理,有力击退“工业源”

工业污染是主要污染源,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废渣、废水等都是直接影响环境的最主要因素,我镇狠抓落实,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做到不落一企。一是实行专人专管制度,环保巡查队员实行分片区管理,“一企一账”建立环保台账,每人负责对应的企业,与考评挂钩,做到企业有人管、专人管。二是督促企业开展锅炉升级改造工作,蚬冈镇有2家企业列入锅炉改造名单,要求制定锅炉淘汰或升级改造计划,并监督其按期实施。三是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填埋固体废物专项行动,对产生固废、危废的企业进行不定期走访调查,检查危废转运联单,巡查企业周边环境,防止非法倾倒。四是排查企业环保设施,确保废气、废水等处理设备正常运行,防止偷排漏排现象发生。

  工地、堆沙场扬尘源检查1.jpg


二、坚持做好环境巡查,有效遏制“人为源”

人类社会活动产生的污染难以彻底杜绝,蚬冈镇通过日常巡查工作,达到常态化控制污染源的目的。一是禁止露天焚烧,把巡查重点放在广阔的农田上,今年以来,累计派出环保巡查队420多人次,巡查各村庄200多次,发现露天焚烧立即制止,引导村民用环保的方式处理秸秆。二是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采用巡查+上报形式,发挥各村居的力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三是加强扬尘污染的防治工作,对我镇现未落实防扬尘措施的堆沙场进行限时督促整改,要求在建工地做好“6个100%”管控措施,加强工程运输车辆的管控力度。据统计,已随机抽检车辆48辆次,检查在建工地132场次,有效遏制扬尘污染源。

  全面遏制露天焚烧检查.jpg


三、推动建设环保设施,有序处理“生活源”

蚬冈镇始终将提升居民环境生活质量作为目标,扎实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一是推进蚬冈墟社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通过收集居民生活污水、河道清淤、水质修复等方式提升周边环境质量。二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落实蚬冈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容和污水管网扩张建设工作。三是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自然村开展建设,对已建成的55座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并对所有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开展检查,目前所有设备都运行良好。截至今年5月份,累计派出环保巡查队约250人次,巡查各村庄约120次。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巡查2.jpg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蚬冈镇将继续做好“三大源头”控制,以“两山”理论为镜,以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为尺,争取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良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