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周末不停歇、防疫不放松!他们责任扛上肩、身子扑下去,下沉网格,筑牢“防疫堡垒”
撰写时间:2022-11-2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周末不停歇、防疫不放松!他们责任扛上肩、身子扑下去,下沉网格,筑牢“防疫堡垒”
撰写时间:2022-11-21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人在格中管

事在格中办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作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11月18-20日,一连3天,月山镇组织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不分昼夜,下沉到18个行政村、2个社区,41网格,入村“进山”,开展“敲门”“移动广播宣传”等行动,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了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一是担实责任,推进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月山镇通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部署了网格化排查的相关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同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强的责任意识担负起地毯式排查艰巨任务,按照“一房不漏,一人不少”的要求,对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进行一户一户过、一家一家清、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精准高效落实网格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入户排查前,月山镇还摸清网格内住户及商铺实有房屋、单位底数,画出区域图,再分解到各村(社区),层层传导压力。

  74db43b28d469e025a2886d7c6ae39f.jpg


此外,月山镇还通过成立涉疫风险人员网格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20个村(社区)涉疫风险人员网格排查工作小组,对具体划分排查区域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工作。党员干部们通过主动亮明身份,进入村(社区)每家每户收集、核实相关信息,为全镇疫情防控需要提供精准详实的人口数据,为常态化排查,进入网格化日常管理,推动疫情防控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和持续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领导重视,深入网格指导排查工作。开平市副市长许永锋、政协副主席何俊贤,以及月山镇领导班子深入各网格,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网格排查工作,并强调近期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如履薄冰、慎终如始的心态,不懈怠、不厌战,做到科学有序、安全高效、可防可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不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网格员作为一线工作人员,时时接触群众,服务群众,要积极主动配合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将每一项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并要落实逐级汇报制度,做到返乡人员不瞒报、不漏报、不谎报。


三是阵地前移,摸清基础网格底数。“大爷,您好,请问您家住了几个人?近期出过月山吗?”“阿姨,关键时期尽量少出门哦。”走进巷子、爬楼、敲门、交流、登记……这是月山镇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的真实写照。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责任,月山镇在社区和农村实行“网格作战法”,按照“相邻相近、便于管理”原则划分疫情防控“网格”,迅速号召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服务员”和“督导员”,逐户、逐人登记信息,摸清情况底数,同时做好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劝导群众遵守防疫有关规定,强化全镇社会面有效管控,以及发动群众从外地回来主动报备等工作,并张贴倡议书、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20条”要求》,确保网格内每一名人员在册在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075fac113e17863688a91f5166a70b2.jpg

  dae8cfa590cf97fccac1189c053462e7.jpg

  92ae507c17c285a36ad5f6b5c486778.jpg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村委会还主动拉起宣传横幅,确保防控宣传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此外,还通过对来月山返月山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人员信息,分类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通过精准排查,为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理措施落实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对即将来月山返月山的人员准确掌握来源地及来月山时间、方式、去向和居留地等闭环管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