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新闻动态 > 镇街动态
以“网格化”为抓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撰写时间:2022-11-2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以“网格化”为抓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撰写时间:2022-11-22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有效消除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11月18日-20日,马冈镇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市直单位支援人员齐齐坚守一线,以“网格化”为抓手迅速地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辖区外来人员情况,减少防控“死角”,筑牢马冈防疫安全线。


一、强化部署安排,压实排查责任

11月18日下午,马冈镇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部署了涉疫风险网格排查工作的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围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发动驻村直联组、村“两委”干部、市直单位支援人员、网格员等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大数据、台账登记、电话核查、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实现防疫工作无死角、全覆盖,确保全面快速掌握在马冈的人员基础信息。

  IMG_20221115_153431.jpg


二、强化网格管理,摸清人员底数

围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马冈镇组织了一支308人的网格力量。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网格力量全部下沉到20个行政村、2个社区、29个网格开展敲门行动,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排查,详细询问每户家庭的成员具体情况,针对7天内江门以外或有江海区、恩平市、鹤山市旅居史的重点人员,工作人员详细登记粤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记录、来返时间等相关信息,并向群众宣传来返人员必须提前报备,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入户登记4.jpg


“您好,请问您从什么地方过来的,近7天是否有江门以外或者江海、恩平、鹤山旅居史?”网格员逐步核查信息,并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等情况,确保“来有登记、去有注销”。连续三天的网格行动,马冈镇街共排查到102个重点人员,其中7天内江门以外来返马人员40人,7天内有江海、鹤山、恩平人员旅居史62人,发放《防疫报备宣传单》约1500份。


三、强化宣传引导,提升防护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疫意识,马冈镇通过多种形式拓宽防疫宣传的覆盖面。一是走亲民路线。制作马冈话版防疫宣传音频,通过各村的“村村响”大喇叭进行播放,以熟悉的乡音将“防疫政策”送到群众心坎里。二是走场所路线。网格员深入市场、祠堂(文化楼)等重点场所加大宣传,张贴疫情防控海报、报备码宣传单。同时充分利用防疫宣传车进村入巷进行流动宣传。三是走群众路线。在排查的同时,网格员对村民群众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叮嘱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告知若有家属返开,要做好扫码报备工作,并落实防疫措施。


经过三天的排查,我镇共排查出重点人员102人。同时完善了相关人员台账,及时掌握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为今后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