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政府网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详情
开平市财政局上线《民声热线》 为市民解难释疑
撰写时间:2022-09-0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开平市财政局上线《民声热线》 为市民解难释疑
撰写时间:2022-09-0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9月6日上午,开平市财政局上线由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民声热线》节目,围绕开平市财政预算及民生投入情况、惠农惠民惠企财政补贴等话题在线为市民听众解难释疑。



节目中,开平市财政局负责人围绕开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和2022年开平市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与市民听众分享了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财政重点支出安排将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以及开平市委“六大行动”,将财政工作放在支持开平融入“双区”建设、对接支持服务两个经济合作区建设大局中一体谋划、整体推进。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多渠道拓宽财力财源,优化支出结构,稳妥做好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二是坚持产出和效益优先,全力保障我市“六大行动”深入实施,将有限财力用到工业、园区、科技、人才等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产出效益高的关键领域。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并做好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民生“微实事”等各项民生领域财政保障工作。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财政改革,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腾出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和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当中。

  图片

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65亿元,同比增长9.1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94亿元,同比增长0.0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主要特点:一是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健康。二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2021年全年减税降费超4.3亿元,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安排企业奖补资金1.36亿元,不折不扣执行各项企业扶持奖励措施。三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2021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11.73亿元,较2020年增长105.79%,有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推进。2021年全市民生投入44.17亿元,同比增长7.05%,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06%,“三保”、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到位。


2022年,市财政预算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体现在以下内容:在教育方面,市财政今年将落实教育领域投入14.35亿元,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严格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和中职免学费补助政策,有效改善我市办学环境。社会保障方面,全市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1.26亿元,全面落实特困、低保、老龄、孤儿、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医疗卫生方面,今年将统筹医疗卫生投入6.95亿元,用于提升公共卫生体系保障功能,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乡村振兴方面,筹措资金3.14亿元用于美丽宜居乡村、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态保护补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


7月19日,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支持2022年晚造粮食生产12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一是落实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以上补贴将直接兑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二是统筹涉农项目和资金,用于兑现粮食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惠农政策,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三是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投入力度,基本维持保费补贴规模比例稳定,逐步提高赔付范围和赔付标准,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2022年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5,051.87万元。四是积极探索“银行+担保”等组合方式支持农业发展,2022年我市设立了200万元农业“政银保”贷款贴息扶持资金,用于解决我市范围内有信用、前景好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等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财政通过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即“政采贷”),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采贷”有政府支付作为保障,融资利息较低,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受到中小微企业普遍欢迎。2021年以来,我市各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参与我市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供应商贷款8笔,贷款金额合计844.21万元。


市财政每年都安排资金应对年中突发公共事件。2022年,市财政安排预备费10,000万元,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并预留疫情防控经费6,000万元等。同时,我市还积极参加巨灾指数保险,增加防范自然灾害能力。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000万元,保障消防、森林消防、应急部门建设和运行,增强我市应急保障能力。


今年5月,开平市财政局印发了《转发关于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开财资〔2022〕39号),针对承租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管委会,市直各部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全资、控股国有企业(以下简称所办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户不包含国有全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租金减免。租金减免标准在 2022 年有效租赁合同期内(疫情期间租赁合同正在执行中),对位于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符合减租条件的承租户减免6个月租金(当年租期不满1年的,按实际租期减免50%);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当年租期不足1年的,按实际租期减免25%)。租金按年收取的,换算成月租金后进行计算。这个通知已印发到全市各单位贯彻执行,广大市民群众也可以在市财政局官网查询。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共给予的租金减免额436.74万元,惠及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99户。


在直播节目中,上线节目嘉宾解答了疫情期间租金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读书资助政策、贷款创业、农机购置补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受到市民听众欢迎。


直播节目结束后,开平市财政局局长余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继续致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特别是疫情防控、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