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揭牌首日办实事开启线上花市助农缓解滞销困境
撰写时间:2021-01-2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揭牌首日办实事开启线上花市助农缓解滞销困境
撰写时间:2021-01-28
来源: 本网

相关附件:

每年春节,广东人素有“行花街”的传统,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广东多地先后宣布取消2021年迎春花市,不少花卉基地表示,取消花市可能会造成超四成的年花销售减损。为应对疫情防控,降低因花市取消、花桔滞销等带来的影响,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在江门市人社局指导下,由开平市人社局主办,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和共青团开平市委员会协办下的2021开平市“保业安家迎新春”线上花市活动开启,为本地花农、桔农等商户保业助力。

1.png

 揭牌运营,创新举办本地线上花市

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将培养农村电商人才、促进我市农村电商集聚发展和缓解因疫情花卉年货滞销困境、满足群众迎新春逛花市的需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带动创业就业作用,运用产业园场地资源和培训资源,筹办开展线上花市,为本地花农、桔农、年货销售商提供免费专业网上销售平台,有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体现市人社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的坚定决心。

2021年1月27日,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揭牌暨2021开平市“保业安家迎新春”线上花市上线仪式在农村电商产业园内举办,江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杰润以及开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健芬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上,“保业安家迎新春”线上花市正式拉开了上线帷幕。

2.png

 助农抗疫,为本地花农缓解滞销困境

开平市2021“保业安家迎新春”线上花市于2021年1月27日正式上线,并将持续至2021年2月11日(除夕夜),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市营业。线上花市以开平市的花农、桔农、年货销售商的产品销售为主,报名启动以来室内各种植户及商家踊跃报名,目前已吸引50多家企业参与,上线花卉种类繁多。为帮助本地花农缓解滞销困境,开平市各企业单位纷纷通过线上花市的对接,伸出援手,改变以往从外地购买年花的习惯,改为向本地农户购买,例如开平市依利安达公司通过线上花市对接,向开平本地花农霍叔一次性购买了300多盆菊花。除依利安达公司外,现仍有多家企业和楼盘正与本地花农接洽中。市人社局也诚意邀请广大市民与各大花农、桔农、年货销售商,在疫情与春节交臂的特殊时期,以独具新意的方式——云逛花市共同感受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共同迎接2021年农历新年的到来。

资源整合,提升农村电商培养培育效用

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积极发挥效能,在线上花市活动期间,免费为参与线上花市的商户提供了网络流量造势宣传、线上销售渠道拓展、平台技术支撑、直播场地设施、电商培训等服务,助花农、桔农等商户引入线上平台,借助电商平台的力量,发挥供应商、采购商、经销商、电商平台、物流快递和媒体行业合力作用,帮助花农、桔农、年货销售商拓展网上销路,实行线上预定、线下配送到家的模式,真正做到抗疫助农。此外,产业园依托自身资源,还免费为报名的商家提供商品视频拍摄,统一发布至抖音视频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并协助线上花市各商家在商城APP上架花卉商品,为其提供平台技术支持服务。在花市上线当日,农村电商产业园的三个直播室内,特意安排了网红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为商户打开销路。另外,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还组织开展了农村电商培训,免费教导本地花农、桔农、年货销售商进行短视频拍摄、剪辑、上传等技术以及线上营销、直播销售等知识,增强花农、桔农E时代创业能力。

3.png4.png

 产业化提升农业,电商化致富农民

江门开平市农村电商产业园将继续紧密围绕“强技能、扶创业、促就业、创品牌”的工作主线,加大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创新农村电商建设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发挥农村电商在扶持创业、吸纳就业、脱贫增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