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关注我们:
    • 搜索
  • 繁体版   |  无障碍  |  关怀版  |  网站支持IPv6
侨乡有约·世界由我“创”
撰写时间:2021-08-09
来源: 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
打印
【字体:

相关附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政务服务
政务互动
侨乡有约·世界由我“创”
撰写时间:2021-08-09
来源: 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

相关附件:

树品牌、显活力,华侨文旅焕新机

图片

江 门

大江门户,南海明珠

在绵长的岁月里

这块土地上的无数先民

敢为人先,漂洋过海

400多万江门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

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

缔造了世界移民史上的奇迹

铸就了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

图片图片图片

华侨华人文化

你知道吗?

开国大典站在毛主席旁边

那个长胡子老伯司徒美堂

著名影视明星周润发,刘德华等

他们都是江门籍华人华侨

一代代华侨华人自强不息

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

用各自的方式讲好华侨华人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侨故事

STORY

华侨华人文化

是一种把中西合璧极致诠释的文化

是洋装在身仍不忘中国心

是巍巍碉楼,古朴赤坎

图片

图|开平碉楼·世界文化遗产

图片

图|赤坎古镇——李贤杰摄

华侨华人文化

是一种开放兼容,顾旧纳新的文化

不忘中华传统之根本,吸纳海外文明之精华

沉淀大国崛起之历史,追寻新时代中国之梦

图片

图片

图|风采堂·中西合璧的岭南古祠堂——景区供图

华侨华人文化

还是一种有着浓烈的商业色彩和艺术气息的文化

下南洋,赴金山

用经商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粤韵悠长,灰雕点缀,

人文艺术珠璧交辉在侨乡厚土

图片

图|侨批(银信) · 把情意和金钱寄回家乡——图源网络

图片

图|古镇夜輝 · 赤坎古商埠——周伟洪摄

华侨华人文化

是岭南文化结构的独特形态

形成于异国他乡,反哺于祖国家乡

敢为人先、爱国爱乡

团结奉献、追求民主富强

图片

图|司徒美堂与孙中山的合照

江门以侨为桥,共建人文湾区,古老与现代相互交织,传统与创新交相辉映,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是华侨华人文化的重要据地,人文艺术之花开满地,创业朝气蓬勃兴起。

图片图片

图|侨小馆·文旅融合打造特色平台

“创活侨文·创响文旅”

为落实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各类群体创新创业热情;落实“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的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为培育和激发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打造对文旅项目进行选拔、培育、孵化和提升的平台,挖掘具有创新性及成长性的文旅人才和创新企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汇聚华人华侨文化精粹,讲好江门文化故事,激活江门开平侨乡文化,助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图片

第三届江门市“乐业五邑”创业创新大赛之

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

应运而生,如约而至!


01.大赛口号 SLOGAN

"创活侨文 · 创响文旅"



02.组织单位 ORGANIZATION

主办单位: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开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03.参赛条件和分组 CONDITIONS AND GROUPING

参与本次赛事的文化旅游创业创新项目需结合华侨华人文化(开平碉楼、侨批文化等)、江门五邑地区文化遗产、文化传承、侨乡生态文化、本土特色旅游资源、自然景观等相关文旅元素,结合江门地区的文化底蕴、文化特色、旅游特色、民俗文化等要素,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参赛项目包含但不限于新媒体数字创意、影视广播、文创产品设计、传统工艺、环境体验馆、互动游戏、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电商网站、培训教育、地方文化遗产、华侨华人文化旅游等各类具有华侨华人文化辨识度的创业项目以及商业类型。

大赛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参赛团队(企业)报名时只能选择其中一项,不能同时报名。

 团队组报名条件

1.有创业意向或正准备在江门创业的创业团队,截至报名时未在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无知识产权纠纷;

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且均已年满16周岁;

4.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5.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与参赛项目内容相关的企业法人代表。

企业组报名条件

1.2016年1月1日以后在江门市区域内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台港澳当地企业、海外企业可放宽至承诺一年内到江门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

2.企业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知识产权纠纷。


04.大赛流程 PROCESS

2021.07.16—2021.08.12 征集报名

2021.08.18 初赛

2021.08 文旅创业训练营(第一期)

2021.08.31-2021.9.3 复赛

2021.09 文旅创业训练营(第二期)

2021.09 决赛


05.报名方式及资料 SIGN UP

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有“小程序+邮箱报名”和“官网报名”两种。(二选一)

1.小程序+邮箱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点击报名入口,先在小程序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将报名资料发送至报名邮箱(kp2218950@163 . com);

图片

2.官网报名:在官网报名(文末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官网)进行报名,然后把报名资料在报名系统里面以附件的形式提交。

(注意:官网附件限制文件大小为20M,如果超过此大小,请将报名材料发送至报名邮箱)。

报名资料

申请表(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报名表格)、参赛承诺书(以上文档可在文末附件下载)以及商业计划书是必交资料,商业计划书支持word、ppt、pdf等形式提交,需包含明确的创业项目情况以及商业计划,附件可选择提交作品电子文件以及知识产权声明书。

(注意:申请表和参赛承诺书需要手动签名,以扫描成PDF形式或照片形式上传。申请表提及到的相关附件资料也需提交,例如: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明复印件等需本人签名确认;企业组还需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并需法人签字和加盖公章等,请参赛者按照文档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06.大赛奖项

AWARDS

团队组设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2名,金银铜奖,分别按10万元、5万元、3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企业组设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2名,金银铜奖,分别按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P.S:尚未在江门市内登记注册的台港澳当地企业、海外企业获得金银铜奖分别按10万元、5万元、2.5万元的标准给予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自获奖之日起1年内在江门市内登记注册成立经营主体的,可分别追加10万元、5万元、2.5万元落地资助

除此之外,赛事官方将搭建各类平台为参赛项目提供展示机会,获奖项目可享受投融资对接服务、优先入驻各创业孵化载体及更多创业孵化服务,更有机会参加文旅创业训练营,参赛项目可在赛事期间获得来自文旅行业领域、投资机构等专业人士的创业指导

树品牌、显活力,华侨文旅焕新机

乘着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决策部署的东风

汇聚侨力,传承华侨华人文化

江平通四海,门开迎天下

万事俱备,只等你来!

更多大赛信息,扫描下方二维码详细了解

图片


参赛承诺书


 

华侨华人文旅创业赛报名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