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 > 党务公开 > 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6 14: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1.领导班子情况

我局核定领导班子职数共6名,实配6人,其中,男干部6人,占比100%;中共党员干部6人,占比100%;从年龄结构上看,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岁,其中,30-402人,占比33%41-451人,占比17%46-502人,占比33%51-551人,占比17%;从文化程度上看,大学学历6人,占比100%


(二)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运行情况

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市委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工作主线,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使全局工作达到整合部门、优化职能、提速提效的效果,各项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1、狠抓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执政能力水平。

一是注重学习提高,有效提升整体素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法规知识学习,特别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运用,努力做到通过新思想、新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班子的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建成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熟悉业务、善于管理的领导集体。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工作合力。班子成员应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统筹高位运作,彰显自然资源工作成效。

新形势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局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应对困难,

把自然资源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服务、统筹协调,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提速提效,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保障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

3、坚持廉洁从政,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形象。

我局班子能够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切实加强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

不徇情枉法,不做吃、拿、卡、要的事,不做违反各项规章

制度的事,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机构改革以来,全局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开平市自然资源局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有无超职数配备、人员编制是否紧缺等)、干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激励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机构改革后交流轮岗问题、领导干部和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监督问题等。

当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虽然班子对理论学习抓得比较紧,但还有部分干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新要求,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事,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还需有效增强。

二是创新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不够,面对新职能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思想和工作方法上创新意识不强,拘泥于原有的一些思想观点和具体做法,习惯于用惯性的思维考虑问题,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主动。

三是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够。调整后股室之间互相配合不多,制度衔接不好的现象时有发生,激励手段还不完善,激励的作用还得不到充分发挥。

三、对加强开平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坚持长效学习机制

领导班子为使理论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健全和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意识,逐步形成了优良的学风。机关干部自觉地把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围绕上级的工作部署开展学习,并不断把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践,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学习活动成为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理论基础。逐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和理论水平,增强了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理论水平。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机制,形成既有集体领导,又有个人分工负责;既有明确职责,又有积极主动配合的良好氛围,增进了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支持和团结。开展民主生活会,会上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落实,增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全局观念和合作意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真正担当起组织领导的重任,班子成员按照各自的分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体班子成员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分工不分家。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狠抓班子勤政廉政建设,严格管理三公经费,重点解决好干部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带头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保持清正廉洁,努力打造阳光领导班子。

四、加强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诸宽松的良好氛围。要在重大措施实施前做到决策到位、宣传到位、预测到位,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改造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发展理念,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虚实结合,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以不同形式寓教于乐,有计划地组织干部接受教育,实行人性化管理,不断增强干部的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是强化学习意识,切实提高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持把学习能力建设作为推动解放思想、变革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工作来抓,注重在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上下功夫,在学精、学深上下功夫,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千部整体素质。同时,建议上级领导继续加大领导班子培训力度,扩大千部培训面,提高干部培训质量。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坚决破除思想守旧和为难情绪。要抢抓新一轮大跨越、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树立只要是对发展有利、对群众有益、对解决问题有益的事,就要敢于尝试,敢于冒险,敢于打破常规,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特别要认真探索构建和谐干群关系协调机制和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新方法。

(四)创新干部人事机制,确保干部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要重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长远发展和工作大局出发,积极为年轻千部创造有利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干部年轻化培养规划,对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努力构建一个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教育、管理的科学机制和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逐步推行竞争上岗方法,严格按《干部人事制度》规范操作方法,严格操作程序,改进测评方法,增强工作透明度,真正体现公正、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做到人尽其才。

五是健全监督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工作活力。以各站所

为主体的业务流程监督与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的职能监督紧密结合,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完善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实行绩效管理,落实奖惩制度最大限度的调动千部积极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