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马冈镇筑牢社会维稳“铜墙铁壁”,守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2-01-04 16:0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直以来,马冈镇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目标来抓,把群众的安全感作为第一要求来做,围绕队伍建设、重点领域、联防力量三个方面,紧扣群众需求,以“三强化三织密”为工作抓手,着力提升社会治理防控能力,为平安马冈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筑牢一道安全防护网,守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织密巡逻防控安全网。加强派出所和治安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巡防和治安联防制度,拉紧辖区安全防线。一方面加强派出所专业巡防。派出所对各村(居)进行全覆盖治安巡逻,并将巡逻防范的重点向治安复杂区域、案件高发部位、重点防范时段倾斜。一方面不断充实治安联防队,与派出所协同“作战”。组织各村(居)联防队开展常态化巡逻,减少各种安全隐患,让群众在镇村两级的巡防中处于全天候保护,极大的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图片

派出所加强对重点场所巡逻

图片

图片

各村联防队员加强日间、夜间巡逻

     二、突出两个重点防控,织密重点领域安全网。一是站好“护学岗”,筑牢校园安全网。为促进辖区校园的平安建设,精心部署开展护校行动,统筹各方资源,开启民警、村(居)人员、社会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护学岗”模式,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原则,实施分班分点位专人值守。二是打造农村天眼,筑牢乡村平安网。依托“平安乡村 ”项目,通过实施示范带动、重点布局和全面铺开的“三步走”战略,大力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立体化、多元化、智能化视频监控体系,打造“农村天眼”,进一步织密乡村平安防护网。截至目前,已在各自然村累计安装摄像枪1246支,其中682支摄像枪接入镇综治联勤指挥室,实现“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同时为派出所侦破案件提供便利,有效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图片

图片

护校行动

图片

视频监控接入联勤指挥室

图片

在各自然村安装视频监控

图片

结合防疫要求,在马冈市场各个主要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

图片

马冈派出所同志到综治联勤指挥室调查监控取证

     三、强化联防联动力量,织密群防群控安全网。一是整合建强自治力量。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手段,集中整合网格员、人民调解员、辅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形成覆盖全镇的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二是建立部门联动多元共治模式。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加强联动协作,完善协作机制,定期召开矛盾排查会,及时调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排查出17宗矛盾纠纷,其中14宗已基本化解,3宗处于调解中。三是加强对辖区群众宣传。筹运用多种媒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强化平安建设宣传,提升群众平安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平安建设“六进”宣传活动28场,发放相关宣传单张、小册子等资料5000多份。

图片

综治办、司法所、村委会加强协作调处矛盾

图片

图片

举办学习宣传活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