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马冈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1 10:3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创区域品牌新局面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在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指导、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协办的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研讨会以“马冈优品”破题,聚焦行政区品牌建设新探索,探讨以质量品牌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劲锋、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开平市市长陈小曼、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在开平会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社长徐强、副总编辑于进在北京会场连线出席活动。

余中华在致辞中说,开平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马冈镇为试点,先行打造“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期待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出谋划策,让开平市在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到位、政策更加精准。

莫劲锋表示,行政区品牌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希望通过打造“马冈样板”,示范引领建设“开平优品”,为江门市乃至更多地方提供行政区品牌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性经验。

于进就区域品牌的创新发展,特别是“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谈了三点看法:第一,立足于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公共政策定位,破题区域品牌创新发展。第二,立足于市场规律和消费者需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打造品牌的市场度和开放度。第三,立足于区域资源大视野和产业发展大格局,以区域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建设,开创区域品牌创新发展新空间。

李冠霖和陈小曼分别作了题为“行政区品牌建设的理论依据与实现模式”和“以马冈镇为试点探索开展行政区品牌建设”的主旨发言。李冠霖表示,“马冈优品”的培育建设,对于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陈小曼表示,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中,开平市将着力抓好“马冈优品”认定标准体系、产品生产体系、产品营销体系、产业支撑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建设,提高“马冈优品”产业集聚力、品牌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围绕“区域品牌创新发展和‘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主题,6位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发言、展开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研究员肯定了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创新意义。她建议,要注重质量检验检测平台、数字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三大平台的建设,加强与外部市场和各地政府的对接,为地方企业引入更多市场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副院长、中国市场学会会长夏杰长研究员也建议,开平加快地方特色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数字化转型能力,优先探讨区域公共技术平台的可能性和接入大湾区科创走廊、大湾区创新网络的可能模式,以更好地研究开发地方特色产业共性与关键性的技术,提高本地区产业创新能力。

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研究院王先庆研究员的发言围绕行政区品牌打造的四个问题展开:一是选准找准特色优势,二是选准找准客群(消费者群),三是选准找准渠道体系,四是选准找准品牌推广的方式、模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研究员表示,“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创新了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带动共同富裕的长效机制,创新了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创新了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借势、联动、集群发展的方式。

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物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曾亮兵提出,要为行政区品牌产品量身制定物流服务要求,选择符合服务要求的物流企业作为物流服务商;选择符合技术要求的仓储企业来储存、分拨产品;选择数字化水平高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来做好产品从溯源到全程可控的供应链服务,并在加工、供应链金融等环节挖掘全程供应链的附加值,真正做到优品优配。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任旺兵研究员提示,政府既要注意推动行政区品牌建设,更要注意抓好全域品牌建设。同时,要注重发挥品牌建设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行业中介组织、利益关联个人等主体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目标方向明确、多方积极参与、各界合力推进的行政区品牌建设新格局。此外,要注重完善品牌建设体系,增强品牌建设效应,创新品牌建设的体制机制。

徐强从品牌的发现、创建、提升、推广、保护五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开平市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要突出马冈镇稀缺的生态资源优势,让“马冈优品”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探索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突出“马冈优品”独特的生产流程、制作工艺,鼓励产品生产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造。强化“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保护工作,建立全过程溯源管理系统。期待“马冈优品”能打造品牌价值,真正擦亮品牌。(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付朝欢 见习记者 陈荟词)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