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埠街道办事处 > 专题栏目 > 创建平安三埠
“汛”速行动,筑牢防线!三埠街道全力防御强降雨
发布日期:2022-05-13 11:29:44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5月10日-13日三埠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为做好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自5月9日来,在三埠街道三防指挥部统一部署下,三埠街道全面动员、全员下沉、全面备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位推进

三埠迅速部署防汛工作

  5月11日早上,市长陈小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检查组到三埠街道新安小学门前易涝点和迳头村委会古塘排涝站等地,察看防洪排涝设施运行情况和水闸周边水文状况,实地了解防御强降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她强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png

市长陈小曼率队到三埠街道检查三防工作并开展巡河

2.jpg市长梁健芬带队到三围排涝站开展汛期安全检查

  5月10日,三埠街道召开三防工作部署会议,召集三防成员单位负责人、村(居)书记、干部、企业参加会议,详细部署强降雨防御各项工作,落实防御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各项工作。

3.jpg

 

  同时,在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期间,三埠街道值班领导在街道应急指挥中心带班值守,确保突发险情能够及时处置。街道应急管理办、农业农村办、党政办等部门,在响应期间派员到街道三防指挥部开展24小时联合值守工作。


全面排查

三埠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工作

  街道领导班子和驻村团队立即对辖区汛前防风隐患点进行全面检查,截至5月10日,三埠街道共派出22个检查组,330人次,对22个村(社区)的11个排涝站、22个水闸、7段堤围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治(三埠辖区无水库),保证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

4.jpg5.jpg6.jpg微信图片_202205110909507.jpg

 


目前,三埠辖区各排涝泵站和内河涌已提前预排,降低水位腾出库容,提前应对突发暴雨可能引发内涝隐患。

✔ 全面巡查易涝区域

三埠街道驻点团队和各村(社区)到本辖区易涝区域巡查并做好隐患整治,重点加强地下管网、易涝地区、道路的防涝排渍工作。截至目前,全面完成对21个低洼易涝点、39个住宅小区(其中,19个配有地下车库的小区)汛前安全检查。

8.jpg9.jpg10.jpg

▲村干部密切关注掌握雨情和水情动态

11.jpg

▲石海村干部不畏险阻,徒手清理排水口,确保排水畅通,预防发生内涝

 


     ✔ 加强各领域隐患点排查整改
街道、村(社区)干部还对在建工地、危房、自建房、渔船、削坡建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检查组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立行整改要求和期限,严防汛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12.jpg13.jpg14.jpg

 

人民至上

三埠优化为民便民服务

     ✔ 加强转移人群宣传发动工作
街道领导班子和各村(社区)干部第一时间走访低洼区域的老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员240人,开展防汛宣传动员及转移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干部与群众沟通好转移的信号、路线和地点,一旦遇到暴雨橙色或红色预警信号时,立即通过电话、铜锣、喇叭等方式通知群众避险,确保群众能第一时间反应,并安全抵达撤离场所。

 15.jpg16.jpg17.jpg18.jpg

▲燕山村干部及时将受灾人员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

街道农业农村办派出3个工作组联合村(社区)140人次,到辖区渔船停泊点开展船舶巡查行动,通过面对面宣传,劝导61艘渔船,119名渔民全部上岸避险,并提醒渔民关注水利部门最新气象信息。

19.jpg


   ✔ 提前准备应急避难和救援工作

三埠街道辖内村(社区)避难场所共18个,并已通知各村(社区)按照预警信号及时转移受灾人员并开放避难场所,并根据摸底的人数,提前储备了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等生活应急物资,确保转移人员的生活保障。同时,街道应急救援队60人全员待命,提前进入战备状态,做好集结、出动抢险的准备,确保防汛防控期间人力物力调度充足。

20.png

 

三埠街道三防办提醒

请各位市民保持警惕

做好防御工作↓↓

21.png22.pn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