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水口镇: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3-03 09: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农民群众根本福祉。水口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补齐短板“立得稳” 

聚焦民生,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紧紧围绕“小厕所、大民生”的目标,全面开展农村公厕、户厕调查摸底工作,健全一户一册、一厕一台账的动态管理制度,并根据村庄和村民实际需求推进改厕工作。截至目前,我镇共投入821万元,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9384户,新建和改建公厕123座。开展农村雨污分流管网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冈中古北、永乐金龙等138条自然村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目前,全镇26个村(社区)261条自然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底化,达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出行标准,大大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

提升颜值“看得见” 

一是全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投入,累计拨付1547多万元用于清拆整治奖补。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宣传资料、排查摸底、建立台账等措施,动员全镇上下积极参与专项行动。目前,全镇累计清理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乱堆乱放7632处15703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3461处;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1307座约5024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违规广告牌271宗约8335.8平方米;整治“三线”(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接111宗约6000米,基本完成26个村(社区)的“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任务。

二是深化“一镇一品”项目,依托“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结合侨乡传统建筑工艺和砖砌工艺,将村头巷尾、房前院后等闲置土地,打造成各具风格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为主的农村“四小园”,现已成功创建天河、雁田、龙安、沙湾等“四小园”示范村26条,以点带面,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提升。

三是以红线女故居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红线女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完成泮村路、侯王庙路等泮村灯会周边沿线道路建设和环境提升工程,走好农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子。

长效治理“行得远” 

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实行镇、村、组三级按比例投入资金机制,确保人均投入资金不少于每年60元,各村(社区)共聘请保洁员218名,组建环境保洁管护队伍,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成立农村保洁工作督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加强对村(居)管护保洁队伍的监督管理,将公共设施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纳入村(社区)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切实提高保洁队伍的工作质量。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完成后溪、红花等17个村委会的村庄规划,深入发掘潜力,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