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美丽乡村丨江门开平水口镇:唤醒文化记忆 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布日期:2022-04-06 10: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现在出行更方便、安全,散步也有了好去处!”走在完成硬底化的村道上,江门开平市水口镇永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录秀告诉记者,如今,她在村道旁散步时,经常能听到村民这样的赞叹声。

村民的肯定来源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落地落实。据悉,近年来,水口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水口镇26个村(社区)261条自然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底化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生活品质提升

“硬底化之前,这就是一条窄窄的泥路。走这条路上学的孩子、下田的村民,出行都很不方便,一到下雨天就更糟了。”陈录秀回忆道。

乘着水口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永安村村民修路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镇政府大力支持,村委会积极推进,村民们也有力出力。”陈录秀说,村内道路实现硬底化,离不开各方的支持。

在水口镇,像永安村这样因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了多年“顽疾”的村落还有很多。据悉,目前,该镇26个村(社区)261条自然村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底化,达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标准,群众出行条件大大改善。

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水口镇还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健全“一户一册、一厕一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同时,根据村庄和村民实际需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821万元,累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9384户,新建和改建公厕123座。

升级改造后的公厕极大方便了村民。永安村村民麦松开说:“听取村民意见后,村里的干部立即为公厕加装了坐厕,方便行动不便的村民。”

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后,如何实现长效治理?水口镇实行镇、村、组三级按比例投入资金机制,各村(社区)共聘请保洁员218名,组建环境保洁管护队伍。此外,该镇还成立了农村保洁工作督导小组,加强对村(社区)环境保洁管护队伍的监督管理,将公共设施管护和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纳入村(社区)乡村振兴考核内容。

“现在,村里有专门的保洁员,垃圾实现了统一清理。”陈录秀告诉记者,现在,村民们常说村里环境的改善看得见、感受得到。

推动资源变成资产

走农文旅融合之路

最近,水口镇红线女故居周边的环境又有了新变化。据介绍,该镇以红线女故居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红线女故居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近期,完成了泮村路、侯王庙路等泮村灯会周边道路建设和环境提升工程。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如何将农村的资源变成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实质性的动力源泉?水口镇探索唤醒积淀深厚的“水口文化”记忆,以“文化复兴”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激活镇域文旅产业,走农文旅深度融合之路,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据悉,今年,水口镇将继续推进红线女故居、泮村灯会周边风貌提升工程。“我镇把红线女故居、泮村灯会风貌提升与潭江碧道治理工程融为一体,投入700万元,打通红线女故居—潭江碧道—泮村灯会环线,全线安装太阳能路灯,并对部分道路进行‘白改黑’,打造粤剧文化、灯会文化、水上文化、农耕文化‘四化合一’的农旅片区。”水口镇党委委员陈荣照说。

此外,据了解,水口镇还将继续推进金山翘桂村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据了解,金山村委会保有中共中区特委旧址,2021年,水口镇已投入20万元对该旧址内部进行修缮,2022年计划投入100万元,以“两个时代”为主题,对旧址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其一,对全长164米的中心巷道进行硬底化,并对部分道路实施“以古复古”工程,展示革命时代的画面感;其二,结合村内“四小园”建设,修建“初心广场”“使命亭”“党员讲台”等,完善周边配套和绿化美化,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