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水口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让使命彰显在战“疫”最前沿
发布日期:2022-04-07 10: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初,水口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筑牢红色安全堡垒,坚决守牢疫情防控主战场,将初心浸润在防疫最前线,让使命彰显在战“疫”最前沿……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水口镇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和要求,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社会多方力量积极配合、凝心聚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人民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快速作战 排查管控有条不紊

4月2日0点30分,水口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水口镇疫情防控办)接到涉疫线索信息,立即协调该名人员所在村的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实地跟进排查,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对其进行管控。当晚凌晨1点50分,一切都安排妥当。 

“防疫人员都是 24 小时全天候待命。不分昼夜,快速作战,是工作常态。”水口镇副镇长卢观豹说。据悉,每次接到涉疫线索后,水口镇疫情防控办的干部便快速汇总信息,遇到存疑的,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初步筛查后,快速将涉疫线索信息分发到各村(社区)进行实地排查,做好后续防疫管理工作。

3月21日夜,卢观豹副镇长在珠影广场采样点指导核酸检测工作

水口镇产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多,各地人员往来频密。“最多的时候,全镇一天需排查人员超1000 人,还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卢观豹回忆,今年春节,为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水口的人员的排查登记和防护监控工作,镇里的相关防疫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在防疫一线。

当时,天气寒冷,偶尔还会下雨。防疫人员穿过大街小巷、走遍各个村庄,对涉疫人员细致排查,确保不漏一户。水口镇泮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邝健峰说,除了排查以外,防疫人员还承担着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的工作,“最多的时候,一天走了10多户人家”。为更好助力防疫工作开展,今年初,水口镇抽调干部,成立了一支 60人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突击队分成三个组,每组由镇领导任组长,下设一名小组长,突击队分工详细,队员们也多次接受过相关培训。一旦接到较大的涉疫管控任务,例如要对特定区域进行封控,突击队便立即科学安排队员奔赴现场开展工作。

邝健峰在快速细致梳理每一条涉疫线索信息

卢观豹说:“我们曾在凌晨 4 点接到过涉疫管控任务,立即派员出动,按照实际防控需求,联合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对有关楼栋、商铺进行封控,就地搭建核酸检测采样点,上门逐一通知相关人员尽快进行核酸检测。”为居家隔离的母子送上一台抽湿机,给集中隔离的五金店店主打电话缓解他的心理压力……水口镇的防疫人员“快”中有“细”,时刻关注隔离人员所需,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科学部署 免费核酸检测高效有序

在全镇设置 13 个采样点,两天内完成采样任务……3月21-22日,水口镇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顺利完成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充分展现疫情防控中的“水口速度”。早在今年1月,水口镇便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拟定了《水口镇核酸筛查工作指南》,并根据实践不断完善,将细致工作做在前头,科学部署,确保免费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由于采样点较多,水口镇创新性地组建了4支物资补给流动车队,往返于全镇各采样点和物资点,实现物资的快速补给,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不降速、不间断。“配合检测,叔叔给你讲个故事。”在水口镇后溪村采样点,一个小孩迟迟不愿意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谈健彬便对他“软磨硬泡”,最终“攻坚”成功。

在核酸检测现场,党旗始终飘扬在一线。据悉,水口镇形成“镇工作领导小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的工作队伍体系,现场成立 13 个临时党支部,设立近60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各采样点均设有“绿色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特殊困难群众等,提供暖心服务,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开平市泽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徐俊斌也在志愿队伍中,他与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引导群众测温、扫码,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他具备一定的心理专业知识,当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时,他便发挥专业所长,耐心为他们讲解接受核酸检测的必要性。

徐俊斌在引导群众打开核酸检测码

贴心服务 疫苗接种顺利开展

“谢谢你们,让我顺利打上了疫苗,还帮助我守好了摊,你们是真心诚意为人民服务!”3月19日,在水口镇人民社区大宁路口卖粽子的一位阿姨,在水口镇党员干部的协助下,顺利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

当天,水口镇综治办和人民社区在大宁路段设置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登记点,为来往居民提供咨询、登记服务,发动广大群众接种疫苗。现场,他们看到了一位因腿脚不便,又放不下粽子摊的生意而一直没有接种疫苗的阿姨。水口镇综治办副主任谭讲多连忙与人民社区的党员干部商议对策,决定由两名干部负责开车接送阿姨到医院接种疫苗,谭讲多则帮阿姨看着粽子摊“,保证您疫苗接种和生意两不误!”她向阿姨承诺。

连日来,这样尽心尽力守护百姓健康的暖心故事不断在水口镇上演。据悉,该镇主动作为、妙招频出,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全力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广大医疗系统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顾大家,在坚守与奉献中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构建人群免疫防线。 

3月18日,水口镇各村(社区)重点针对 60 岁以上未接种人群,通过逐户上门、电话通知、邻里提醒等方式,开展“地毯式”全面摸查,精准发动,确保做到不漏1人。

在水口镇宝锋村,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组织辖区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长者们进行血压测量等健康评估,随后,安排专人专车接送有需要的长者到医院接种疫苗;在水口镇向阳村,为方便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该村经多方协调,在村内设置临时疫苗接种点,现场还提供电风扇,切实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驾护航”……每一项贴心服务都以群众健康为考虑,党群拧成一股绳,构筑起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