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水口镇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4-01 10:3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应对处置防汛、防风、森林防灭火的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3月31日,水口镇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镇应急办、农综中心、应急救援队伍、水口消防队,各村(社区)护林员和水利工程管理员约80人参加了演练。

水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耀庆现场指导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水口镇党委委员陈荣照现场指导防洪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分为防洪应急演练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进行。

在进行防洪应急演练时,模拟接到上级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受台风及连日强降雨影响,镇海渠新屋段水位上涨迅猛,将出现内涝水浸现象,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水口镇三防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指导村民向避灾安置点进行转移疏散,另一方面就地取材,填装沙袋修筑临时堤防,阻截洪水。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反应迅速,措施果断、成效明显。

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龙坑口进行。演练前,开平市森林防灭火办的教官就灭火风机、打火棒水带接驳、消防水枪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教学指导,为演练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演练以龙坑口附近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巡山护林员发现火情后,迅速上报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警报后,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召集镇森林防灭火半专业救援队伍,出动消防车辆,携带打火设备赶赴火场进行灭火。现场,救援队员分工合作、协同作战,有的运用灭火风机、打火棒对一处火头进行扑救;有的启动消防车水泵,利用消防水枪对火苗根部进行扑救,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扑灭明火后,队员认真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整个演练过程有序高效,充分展现了防灭火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这次防汛抢险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不仅展现了镇应急抢险队伍的整体素质,还加强了镇村的协调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宝贵的实战操作经验,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筑防”的目的。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