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水口镇执法普法小课堂丨扬尘污染辑
发布日期:2023-03-30 14:5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扬 尘 的 危 害

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

扬尘是由于地面上的尘土在风力、人为带动及其他带动飞扬而进入大气的开放性污染源,是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扬尘是工程建设施工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是扬尘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扬尘污染不仅破坏城市环境,而且危害市民的身体健康。

✦ 大多通过鼻腔和咽喉进入肺部,引起肺功能改变、神经系统疾病等,并通过空气传播多种流行性疾病,很多病菌、病毒正是附着在扬尘表面传染;

✦ 大气中颗粒物会降低能见度,易形成浓烟和雾,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

✦ 空气中灰尘、颗粒物增多容易形成降水,其中的酸性物质,可以形成酸沉降,对金属、建筑材料及文物表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

✦ 建筑扬尘对于城市的绿色植物的生长可能造成影响,堵塞气孔,降低其光合作用。

开栏语

为防治扬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水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推出普法小课堂,为蓝天白云建起“法治屏障”。

法 条 链 接:

扬尘污染行为违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六十九条第三款: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士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罚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一百一十五条(一)项:

违反本法规定,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一)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或者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

加强扬尘污染防治

企业必须按照规定

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提升空气质量

让蓝天白云成为生活常态

需要你我一起出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