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欢迎进入水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口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水口动态
开平设市30周年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召开: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3-03-30 15:1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潮起潭江两岸阔,风劲扬帆正当时!3月28日上午,开平设市30周年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大会在赤坎华侨古镇召开,回顾光辉历程,展望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激励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继往开来、奋勇前进,推动各级各部门狠抓招商、狠抓项目、狠抓落实,引导广大企业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为把开平创建成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而努力奋斗。

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旅港开平乡贤、香港亿京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创始人余卓儿,秘鲁华助中心主任梁顺,退休市领导张星杰、周成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贞,市政协主席林国宁,江门市有关部门领导,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主任李小男,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1993年3月28日,庆祝开平撤县设市暨38项工程剪彩奠基大会隆重举行。走过30年,开平市综合实力大幅攀升、改革创新纵深推进、侨心侨力充分汇聚、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城乡面貌快速蝶变。设市之初,全市有354家工业企业和2229家个体户,地区生产总值仅为 40.15亿元,财政收入仅为2.31亿元。2022 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达456.07亿元、32.25亿元,较 1993 年分别增长11倍、14 倍,全市“四上企业”达736家,市场各类主体5.98万户。同时,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工作全面进步,5次入选全国百强县(市),获得“中国明星县(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建筑之乡”“世界名厨之乡”“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荣誉称号。

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在致辞中寄语,开平市要立足设市30周年的新起点,以崭新的姿态开新局谱新篇,深入贯彻省和江门工作部署,发挥侨乡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不同赛道上争先进位;深化全国农业重点县建设,高标准建设“邑美侨乡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做优开平赤坎特色镇,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为江门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开平新的更大贡献!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在致辞中表示,回望过去、满怀自豪,以“自强不息、实干为要”的坚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接续奋斗;直面现实、抢抓机遇,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清醒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起直追;踔厉奋发、狠抓落实,以“二次创业、从头再来”的决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争先进位。他强调,要全面起势、多点突破,全力建设制造业当家、经济繁荣的新开平;以文育人、以旅兴城,全力建设向上向善、出圈出彩的新开平;抢抓机遇、争当标杆,全力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开平;以绿为底、生态赋能,全力建设宜居宜业、诗意栖居的新开平;初心如炬、一心为民,全力建设温暖厚重、幸福满满的新开平;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全力建设敢闯敢拼、富有活力的新开平。

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认为,这次活动是一次展示开平蓬勃活力和美好未来的总结会、鼓劲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奋斗干劲的动员会、加油会。她提出,要永葆奋发精神,以更强担当开新局;汇聚奋进力量,以更大合力促发展;坚守奋斗初心,以更深情怀惠民生。

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开平市各镇(街)及翠山湖管委会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蓄势待发。会上播放了专题宣传片,大家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交流并作出承诺,擂响奋斗战鼓、吹响奋进号角,全力推动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此外,5家知名企业代表在会上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开平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表达与开平共同成长的信心与决心。

信心十足,起势也更强。开平市积极开展“狠抓落实年”,以“拼抢”姿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举行了开平市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和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投产)仪式,项目总投资约329亿元,涵盖制造业项目、工业配套项目、文旅项目和民生项目等方面。其中,签约项目共38个,总投资约118亿元,包含制造业项目30个,总投资约88亿元;动工(投产)项目38个,总投资约211亿元。同时,推介了开平市投资环境及制造业、农业、文旅三大产业招商地图2.0版。

当天适逢开平市启动建设行政区品牌一周年。大会介绍了开平市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建设发展的历程和成效,发布了“开平优品”及6个镇级行政区品牌的新品。开平市将持续深化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积极拓展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品牌经济价值凸显、经济引领作用突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城乡治理成效显著四大目标,推动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发布了开平设市30周年10件“开平大事”评选结果。

接下来,开平市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城市愿景,优化提升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六大行动”,推进“狠抓落实年”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创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今年全力向500亿GDP关口冲刺,再用6至8年时间实现GDP翻番、突破千亿,再造一个新开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