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塘口资讯
喜讯!塘口镇新增江门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
发布日期:2022-07-07 17:17:5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喜讯!!

塘口镇有新增了

一项江门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一位代表性传承人!!

近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公布了江门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开平市8个项目榜上有名,成功入选为江门市级非遗项目,其中就包括了塘口镇的圣母游巷。1.jpg

同时,江门市文广旅体局还公布了江门市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平市有5位传承人入选,其中就包括了塘口家糍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方金爱。

2.jpg

近年来,在开平市委、市政府和市文化部门的领导、指导下,塘口镇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指导方针,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让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周末课堂,让塘口镇的非遗项目和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卓有成效。

圣母游巷

每年农历春节期间,特别是在正月初五和正月十六这两天,塘口镇升平村委会下讴村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家家户户齐聚灯寮,纷纷奉上香宝蜡烛,燃放鞭炮,拜祭圣母。之后,巡游队伍便开始抬着圣母游过每家每户,俗称“圣母游巷”。3.jpg

圣母游巷活动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民间文化活动的特色,不仅增加了节日的气氛,还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表达了乡亲们对国家昌盛、家庭幸福的美好愿望。也进一步强化了人们的宗族意识,加强了海内外乡亲的凝聚力,使之成为沟通乡情的纽带。

历史渊源

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相传圣母娘娘是三圣母,在民间各地,百姓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流传着修圣母庙、拜圣母的习俗。

4.png

在开平市塘口镇下讴村,圣母游巷的风俗历史悠久,从下讴村建村以来就已经沿袭至今的。在下讴村里,有一座圣母庙,据村民们介绍,此庙自立村以来就已经建成了。据庙中的碑上记载,圣母庙曾分别在1894年、1949年、1996年经历三次重修。

从前,凡是节庆或者家中有喜事,村民们都有去圣母庙里拜圣母的习俗。后来,为祈求圣母福荫庇护着每家每户,村民们就想出用轿子抬着圣母游过全村每一条巷子、每一户人家的方法。每到一户人家,全家大小都来迎接圣母,寓意把福气接回家里。每年春节期间,外出求学或谋生的村民都会回到家里,齐聚一堂,参与这一盛会。因此,春节期间举办圣母游巷活动的习俗,相沿至今,已成为特色的地方风俗。

程序与仪式

圣母游巷活动有特定的程序和仪式,包括“扫灰”、接圣母、挂灯、开灯、煮酒、圣母游巷、散灯等多个程序,这些仪式又都赋有特定的含义。

正月十六,是下讴村圣母游巷的日子。

5.png

上午九点,村民齐聚灯寮,纷纷奉上香宝蜡烛,燃放鞭炮,拜过圣母之后,游巷就正式开始了。首先由大锣、大镲开路,再有路程牌“肃静、回避”跟着,寓意妖魔鬼怪全都走开。

其后由小朋友抬着“七路教头”,分别是文曲星、武曲星、造化公、造化婆、万灵公、万灵婆、土地公。后面由四人大轿抬着圣母,狮鼓队相随助威。

游巷队伍从第一条巷子开始,挨家挨户去游拜,队伍每到一户,村民在家里准备好三牲酒礼,迎接圣母的到来。待这一户完成后,便向下一户游拜。

待游拜完毕,众人就把圣母抬回灯寮,安放好。村民们就齐聚在村场上,一起吃粥。

6.png

散灯,正月二十,是下讴村散灯的日子,当天傍晚,村民就把圣母用四人大轿抬回圣母庙安放好,奉上香宝蜡烛,燃放鞭炮。之前把灯挂在灯寮的村民也纷纷把灯笼拿回自己家中供奉。

整个圣母游巷的过程便宣告结束。

(注:文章展示图片皆为资料图片)

塘口家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方金爱

7.png

方金爱,从小就跟随祖母和母亲学习制作家糍的技艺,耳濡目染,慢慢掌握了其技艺。从1968年开始,方金爱每年都参与到家里、村里喜庆节日所需要的家糍的制作,其技艺也越渐精湛。现在,但凡村里过节或者村里有喜庆的日子,乡邻们都找上方金爱来帮忙,一起制作家糍。方金爱也努力地把家糍的制作技艺传授给儿媳,以及村里的婶母,希望更多的人掌握家糍的制作技艺,并且把这一项技艺一直传承下去。2011年,仓东教育基地计划项目成立之后,方金爱积极将塘口家糍制作技艺向外宣传推广。

8.jpg

2011年,仓东教育基地计划项目成立之后,仓东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海内外的学者、专家、大学生、中学师生等纷纷慕名前来参观交流。而每次的交流活动,方金爱都会带领村里的婶母向大家展示塘口家糍的制作技艺,并把塘口家糍做出来让游客品尝,游客们都对塘口家糍赞不绝口。这既带活了农村的经济收入,又让各地的游客了解塘口家糍,进一步把塘口家糍发扬光大。从而把塘口家糍打造成为开平独特的旅游手信,向世界各地传递“侨乡的味道”。每年积极参加塘口镇特色品牌-周末课堂活动,组织青少年制作塘口家糍,现场授课传授技艺。

9.pn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