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塘口镇人民政府 > 政务公开
办好侨刊聚侨心!塘口镇这本侨刊创新传播形式,为侨都“赋能”!
发布日期:2022-04-05 10:16:3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2日,塘口镇裡讴月刊社举行裏讴月刊视频号(抖音)发布仪式暨侨务座谈会,进一步扩大塘口侨刊《裏讴月刊》影响力,用好新媒体讲好侨乡故事,进一步联络和团结广大海外乡亲。这是塘口镇加快落实江门市“侨都赋能”工程和开平市“聚侨引智”行动的有益实践,引导海外乡亲支持和推动塘口各项事业的发展。

640.jpg

开平市侨联主席张拓天、市侨联党组成员邓悦庆,塘口镇人大主席陈凯讯、镇党委委员王小磊、副镇长潘伯津等出席活动。

大胆创新为桥都“赋能”

塘口镇海外侨胞众多,辖区内常住人口约3.1万人,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有6.43万人,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域内华侨文化浓厚,侨梓交流密切,侨刊乡讯就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联通和团结海内外乡亲、侨胞的重要桥梁,是讲好侨乡故事的重要载体。《裏讴月刊》、《古宅月刊》、《潭溪月刊》是塘口镇三大侨刊。

其中,《裏讴月刊》是裡讴四乡(裡村村、仲和村、升平村、大厂村)四姓(周、李、伍、方)的侨刊,创刊于1929年,已经从原来的“集体家书”提升为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在沟通侨情乡情、凝聚侨心侨力、推动家乡祖国建设、促进和平和谐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随着时代的发展,《裏讴月刊》以纸质期刊发行的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今读者需求。为此,裡讴月刊社在开平市侨联和塘口镇的支持下,创新传播形式,瞄准了海外、港澳年轻一代侨胞,不仅推出了电子刊,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西瓜视频、B站、快手等新媒体力量,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并丰富内容表现形式(文、图、视频),不断扩大侨刊乡讯的影响力,希望能吸引新生代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读者,吸引年轻一代关注家乡,回乡旅游、创业。

《裏讴月刊》是开平市首个开设抖音账号的基层侨刊,将打造基层侨刊宣传新阵地。

微信图片_20220406155818.jpg

活动当天公布了多个平台账号,现在,海内外乡亲只要在手机上的抖音、西瓜视频、B站、快手等短视频app上搜索“裏讴月刊”,就可以看到开平市和塘口镇的乡讯,海外侨胞信讯,以及裡讴四乡、四姓的喜庆义事等丰富内容,及时、便捷地了解侨情乡讯。

微信图片_20220406155826.jpg

活动中,开平市侨联主席张拓天表示,江门市提出“侨务强市”战略布局,做好侨刊乡讯外宣工作是贯彻这个方针的重要一环。塘口镇于2021年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提供了很好的侨务平台及契机。希望裡讴月刊社以“刊”为桥,引智引资;讲好开平人的故事,用情动情;壮大队伍力量,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提高办刊水平;开拓创新,与时代接轨,吸引新生代读者群,凝聚青年华侨。

塘口镇人大主席陈凯讯指出,《裏讴月刊》适应时代发展,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突出讲好侨乡本土故事。接下来,要继续把好刊物内容质量关,多传播富有乡土味、乡情味的资讯,让广大海外乡亲切实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激发爱国爱乡之情。同时,注重创新发行形式,积极拓展海外发行渠道,不断扩大影响力,增进与广大海外侨胞的情谊,凝聚力量,吸引侨心回归,共同建设家乡。

裡讴月刊社社长周志峰表示,今后的工作必将尽职尽责,在月刊内容的质量上要有所提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讲好开平故事、讲好裡讴故事,让海内外乡亲感受到家乡的发展,联络和团结广大海外乡亲。资讯的收集方面要做到及时性、广泛性、整体性。将《裏讴月刊》打造成为一本标杆性侨刊,用一至两年时间争取成为江门市侨刊乡讯的第一名,用三至四年时间争取达到省级优秀月刊名次。

办好桥刊凝聚桥心

此外,本次活动组织侨务干部、各侨刊乡讯工作者、基层侨务工作人员等召开了侨务座谈会,研究和部署塘口镇侨务工作的发展计划,进一步办好侨刊,凝聚侨心,为侨都“赋能”。

微信图片_20220406155842.jpg

会议要求,一是增强能力为主线,切实推进侨联组织的自身建设,以凝聚侨力为目标,充分发挥侨刊乡讯联侨通侨的独特优势。二是增强侨团活力,维护华侨华人、留学生的联系,鼓励和吸引海外人才回乡发展创业。三是增强侨界宣传力度,拓展侨务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通过广泛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维护侨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美丽新塘口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