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百合旅游 > 历史名人
【百合名家】开平市美术馆藏作品欣赏——关曼青
发布日期:2024-03-11 09:5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百合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灿若星辰的历史名人,关曼青、胡根天、胡善馀、关晓锋、胡钜湛、胡朝植等书画人才辈出,为侨乡乃至国家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期请欣赏,百合名家关曼青于开平市美术馆馆藏作品。

   

关曼青(1918-2021


关曼青,原名关瑞兰,1918年生,开平百合虾边村人。岭南著名女画家。1935年在香港创办“曼青女子画室”,1938年在槟城创办“现代美术馆”,1949年回国在省科技出版社任美术编辑,历任广东省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新加坡中华美术研究会永久会员。出版有《关曼青画集》。

1927年,父亲关以文在新加坡办了一间“微笑画社”,以卖字、绘画、课徒为生。不久,关曼青与母亲也到了新加坡。曼青晚上在夜校读书,日间由父亲教习书画。

1934年,关曼青去了香港。期间,她师承著名油画家李铁夫学西洋画,又拜傅若禅为师学国画,还向徐咏青学水彩画。之后,她又进入中国画院深造,学习没骨花鸟画法。

1935年,她在香港九龙太子道开设了“曼青女子画室”,收授艺徒兼卖书画。

1938年,她在马来西亚槟城创办了一所“现代美术馆”,自任馆长。这期间她结识了国画大师徐悲鸿,经常登门求教,获益不浅。

1949年10月,她回到广州定居。后调到广州女子师范学校教美术。后又调到科普协会,编绘了近百种科技普及宣传挂图、连环图册、计划生育图册等,销行全国,影响深广。

关曼青 国之瑰宝 120cm×68cm国画


关曼青 俏也不争春 83cm×169cm国画


关曼青 红棉 101cmx53cm国画

关曼青 出污泥而不染 70cm×35cm国画



来源:图文综合整理自“开平市美术馆”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