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村居之窗 > 茅冈村委会
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委会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27 10: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茅冈村位于开平市百合镇中部,325国道贯穿村委会西方。村委会总面积6.8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017人,754户,下辖20个村小组,202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22.76万元,以农业产业为主。茅冈村党总支现有党员56人,预备党员1人,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其中村支部委员会成员5人,平均年龄45岁,大专学历3人,高中学历4人。茅冈村在2019年被列为江门市“红色村”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被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2021年被中央组织部列入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试点工作和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2022年获开平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评比金碉奖。

  二、工作亮点

  在百合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茅冈村宝顶村深入发展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在打造开平红色文化高地、侨乡党员精神家园、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方面深入建设。宝顶村用好用活现有红色资源,开展以“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题去打造红色教育,加强红色村标准化规范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保护修复红色遗址建设方面,将周文雍故居周边建筑进行修建改造以及重新布展,利用镇东楼周围闲置空地,建设周文雍烈士党建文化公园,并对宝顶村村小组支部活动阵地进行改造;推进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将红色村打造成开平红色文化高地,侨乡党员精神家园和乡村振兴。

  茅冈村宝顶村还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顿,村村整治,全域推进,完善村落基础设施,着力做好垃圾转运、公共厕所、停车场、巷道改造、三线整治、绿化美化、村道扩展,灯寮改造等工作,村落进行污水回收,雨水分流的设施。池塘边建小围栏全面打造小公园让游客进行参观,对现有的图纸进行全村所有建筑物、构建物进行编号和定位。通过收储房空地管控、升级改造村内设备、增添红色元素设计风貌等措施提升村容村貌,同时还在宝顶村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让群众和游客进一步了解宝顶村的历史文化、周氏文化,使其延续文脉基因,开展好乡风和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

  2021年至2022年3月宝顶村重点建设工程的基础部分即将完工,在建强红色堡垒、开展红色教育、活用红色资源、健全村级治理、改善村容村貌方面不断注力。2022年3月以后是巩固提升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让红色文化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创新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并提升红色管理模式,形成红色示范旅游线路。通过红色村示范带动,推动周边连片发展、从而在整体上推进区域化的发展,实现群众受益、集体增收、乡村振兴的目的。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