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侨情侨讯
“十年培根铸魂 树立红色榜样”——开平市百合初级中学有个“烈士班”,坚持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10 15:38
来源:江门日报
打印
【字体:

1.jpg

  “烈士班”班风、学风优秀,成为开平市百合初级中学其他班级乃至开平全市学生学习的榜样。

2.jpg

  “烈士班”每年都获得学校“文明班”称号。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开平市百合初级中学八(1)班的教室里,张贴在后墙上的革命烈士周文雍留下的绝笔诗铿锵有力。透过这27个大字,共产党人刚烈不屈的傲骨仿佛再现眼前。

  这个班是“周文雍陈铁军班”。2011年6月,教育部举行以“双百”人物共产党员命名中小学班集体的授牌仪式,共命名128个中小学班集体。百合初级中学一个班级被命名为“周文雍陈铁军班”,延续至今。

  被命名以来,“周文雍陈铁军班”(下简称“烈士班”)班风、学风优秀,成为该校其他班级乃至开平全市学生学习的榜样。

两个“6点钟约定” 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在“烈士班”里,学生们有两个“6点钟约定”:早上6时,全体到教室上早自习;下午6时,全体回到教室上晚自习。

  “这两个时间点要比其他班提前半个小时。”“烈士班”班主任何炎桓说,这不是学校的规定,而是学生们自己的约定。

  “同学们在学习周文雍陈铁军的革命事迹后,觉得‘烈士班’不能给烈士丢脸,一定要好好学习。大家一致约定,每天早自习、晚自习要比其他班早到教室,多学习半个小时。”该班学生关柏鑫说。“周文雍陈铁军面对敌人的酷刑、即将就义之时,毫不畏惧。我们是‘烈士班’,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更不能低头。”该班学生黄熙霖说。

  百合初级中学副校长曾国朋说,自“烈士班”命名以来,学校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品牌班级。“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派开平市名班主任担任该班班主任,由政史专业毕业的专业教师协助管理,为加强优秀班集体建设和革命传统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营造浓厚的‘学革命先烈,勤学报国’氛围,教室张挂‘我自豪,我是‘周文雍、陈铁军班’一员’横幅,设立周文雍陈铁军事迹介绍专栏等,激发学生的自豪感。三是举行入班仪式、主题班会,组织‘烈士班’全体学生参观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和开平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江门历史之近代江门’公开课活动等。以爱国精神为班魂,精心培育品德高尚、刻苦奉献的莘莘学子。”他说。

  “带这届‘烈士班’学生一年多来,我真切感受到革命精神对孩子们思想、行为的影响。现在,我们班的成绩在年级排名第一,在开平市也是名列前茅。”何炎桓说。

不怕困难不服输 优秀传统届届传

  不怕困难、不怕吃苦、不服输,这种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新一届“烈士班”的学生身上。

  2011-2019年,百合初级中学每年均选定初三毕业班的九(1)班为“烈士班”,已有8个班级的学生毕业。“为更好地打造‘烈士班’,学校从2020年改变培养模式,以三年为一个循环,从初中起始年级七年级开始定班持续培养,直到该班学生毕业。”曾国朋介绍说。

  包括2020年开始的“烈士班”在内,何炎桓已经连续带了5届“烈士班”。“我们感受到革命精神对学生的深刻影响,‘拼搏’成为‘烈士班’的一种传统。”他说。

  何炎桓还记得,前几届“烈士班”中一名女学生面对中考的压力,情绪低落。何炎桓通过周文雍陈铁军的故事来鼓励她,让她树立自信心。最后,这名女学生坚定了信心,通过努力考上了高中,现在已经上了大学。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难题想放弃的时候,我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是‘烈士班’的一员,不应该轻易放弃,要向烈士学习,于是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该班学生谢颖茵说。

  作为“烈士班”的一员,黄熙霖被评为“2021年江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周劳动标兵”。“革命烈士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作为中学生,向他们学习,我觉得要从身边小事做起。”黄熙霖说,在校园里看到垃圾,会主动捡起来,看到水龙头没关,会顺手关掉;在家里,会力所能及帮父母做家务。

  10年来,在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精神的鼓舞下,“烈士班”师生取得了丰硕成果:何炎桓入选开平市首批名班主任名单;有6人获评“江门市优秀共青团员”“江门市美德好少年”称号;“烈士班”每年都获得学校“文明班”称号;“烈士班”中考成绩突出,自成立以来,共有72名学生考上国家示范性高中,在同类型初级中学中成绩名列前茅。

以“烈士班”为标杆 努力建设特色强校

  “烈士班”的学生不仅以革命精神激励自己,还用行动在全校起到带头作用。“我们通过校园演讲等活动,跟其他班级同学分享革命精神。”关柏鑫说。

  “‘烈士班’是革命烈士周文雍家乡学校的一份荣誉,也是学校宝贵的红色校本资源。”曾国朋表示,学校在德育教育与实践中,积极以“烈士班”为标杆,以“爱国爱乡爱自己”为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努力建设特色强校。

  如今,在“烈士班”的感染下,该班的优秀班风、学风成为学校其他班级学生学习的榜样,起到很好的带动辐射作用。

  “烈士班”也走出了百合初级中学。“每年‘烈士班’都会应邀参加思想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他们的精神面貌让其他学校印象深刻。”曾国朋说。其中,2019年,“烈士班”主题班会《周文雍陈铁军历史真相》成为广东广播电视台红色栏目《传承红色基因》的拍摄内容。

  “‘烈士班’从命名到现在已有10年时间,从这个班走出去的毕业生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进入了高中、大学学习。”曾国朋表示,学校计划对前几届“烈士班”的学生进行回访,邀请他们到学校与师弟师妹交流,总结、传授他们的成功经验,引领全校学生继续发扬“爱国、拼搏”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来源:图文转载自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