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侨情侨讯
“红色”元宵节 传承革命精神——百合镇茅冈村开展“红棉之冈 欢乐庆元宵”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0 09: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传承周文雍陈铁军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元宵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百合落地生根见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百合镇茅冈村开展“红棉之冈 欢乐庆元宵”系列主题活动。

【忆红棉,学红棉,传承红色基因】

  2月6日上午,茅冈村宝顶党支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农村,举行“忆红棉 学红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专题授课、观看《刑场上的婚礼》电影片段、朗诵《绝笔诗》、座谈会等形式,为党员送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红色教育课。

1.jpg

  活动现场,周文雍烈士后人周弘毅做专题授课,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祖辈发生在元宵节的红色故事:“周文雍,1905年出生于百合镇茅冈宝顶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1928年初,因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敌人逮捕。1928年2月6日,周文雍和陈铁军被押赴刑场,他们视死如归,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以枪声为礼炮、以木棉为礼花,英勇就义。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

  烈士后人用故事讲历史、讲理论,让红色教育能够更好地入耳入心,让党员深切体悟革命先辈作为共产党员的赤诚与担当,引导基层党员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接着,宝顶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刑场上的婚礼》电影片段,并在支部书记的领诵下,重温了周文雍的《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在激昂的朗诵声中,每位党员都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图片1.png

【红棉之冈,欢乐庆元宵】

  晚上,百合镇在茅冈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红棉之冈,欢乐庆元宵”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图片2.png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主要分为灯谜长廊、十圈十美、DIY小花灯和花好月圆四块游戏区域。灯谜长廊区域,各式各样的灯笼及一条条谜面琳琅满目,谜面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成语、历史人物、地名、文字等多方面的知识,内容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寓教于乐。村民们兴致勃勃,欢欣踊跃地参加猜灯谜游戏,大家或围在一起相互商量,或凝望谜面皱眉苦思,不时还传出因猜中谜面而发出的欢呼声。参加活动的周大哥开心地说:“今年带着女儿回乡过节,参加猜灯谜活动,既学习了知识,又能拿到奖品,太开心了!我女儿高兴地跟我说,原来老家茅冈村那么美、那么热闹!”

拼图2.png

  十圈十美套圈游戏区域最具人气、精彩连连,每每听到一阵欢呼声,就知道一定是套圈游戏区有人套中了奖品,赢得“战利品”的老人、孩子们扬起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8.jpg

  接着进入兔子花灯DIY游戏环节,参与手工制作的家庭齐心协力,家长和小朋友们互相交流、一起研究,在制作过程中增加了亲子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家庭幸福感,在欢声笑语中,一只只可爱精致的兔子花灯就接连诞生了。

拼图3.png

  夜幕降临,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始燃放烟花,绚丽多彩的烟花全场闪耀,为村民们带来震撼的视听盛宴,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位村民的脸上。

  元宵节不仅是一个家人团聚、欢乐祥和的节日,也是周文雍陈铁军烈士英勇就义的纪念日。我镇将以此次元宵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周文雍陈铁军革命烈士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开平红色文化高地、侨乡党员精神家园、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三大目标,聚焦发展乡村振兴新动力源,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凝聚前进力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