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侨情侨讯
【史话百合③】岁月留痕,关定林与林庐的光阴故事
发布日期:2023-05-10 09:4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平生不来马降龙,看尽碉楼纵枉然”。马降龙碉楼群由至今保存完好的7座碉楼和8座西式别墅组成,像一串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古林修竹间,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登高远眺近观,疑为天上人间。林庐便是其中一座工艺精美、端庄典雅的碉楼。时光荏苒,岁月留痕,林庐是谁来建造的呢?背后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图片

  马降龙碉楼群落


  图片

  林庐

  

“金山梦”:经营致富

  五邑侨乡近代出现的庐居大部分在建筑顶部刻写“XX 庐”,林庐中的“林”字就是取自楼主的名字中的“林”字。林庐,是关定林耗资一万二千银元回乡建造的别墅。

  近代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西方列强的欺凌、长期的“土客之争”、国外“金山”的发现,大量开平人不得不踏上了海外谋生的道路,寻找他们的“金山梦”。和其他华侨一样,关定林在清代晚期前往墨西哥,与家人开办了关氏百货公司,积累了财富。


图片

林庐主人关定林及其家人,1930年


“乡愁情”:回家发展

  关定林是一名出色的商人。他在墨西哥赚了钱后,于1920年回到赤坎镇经营大米生意,并且以股份制形式筹集资金进行工商业发展,把有限的资金投资在公路公司、广州万国行等。


图片

马降龙乡关定林参股的公路公司股息账本


图片

关定林参股的广州万国行的股息折和股息记录

  后来还在广州开了四间商铺,并办了时明电机织造公司,花重金特购新式电机,专门用来生产大小男女丝袜,产品质坚色艳,耐用价廉,曾经作为奢侈品的袜子“寻常百姓家”。


图片

广州时明电机织造公司经营范围


图片

广州时明电机织造公司招股股票


图片

广州时明电机织造公司产品包装盒


“归家梦”:建造林庐

    林庐于1936年完工。坐东向西,四边为石板铺面平台,总占地面积348.31平方米。楼高四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平屋顶。首层面阔11.5米,进深9.72米。外墙红色抹浆。窗套装饰精美。


图片

庆林里林庐的入伙摄影纪念,1936年

  从一些建筑细节,我们能看到华侨先辈们在看到外面新世界后,以兼容并包地融合中西文明的精神内核。林庐的门楣上写着“中华民国二十五年,祯记公司吴波建造”。祯记公司是本土建筑公司,表明开平侨乡当时已经熟练掌握中西方的建筑文化,做了一定的融合创新实践,并且具有很高的建筑施工技术。


图片

林庐门楣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三楼神龛上方的老鹰灰塑,这在岭南地区并不常见,但老鹰却是墨西哥的国家图腾,考虑到林庐的主人曾有去墨西哥“淘金”的经历,那这个老鹰灰塑就有了恰当的解释。

  关定林早年在墨西哥谋生时曾听人讲过传说中的墨西哥历史。很久以前,太阳神为了拯救四处流浪的墨西哥先民阿兹特克人,就托梦给他们,要他们在雄鹰叼着蛇站在仙人掌的地方建立永久居留地。后来,阿兹特克人在一个叫泰诺切提兰的地方见到这种景象,于是他们就在那里建立了永久居留地,就是今日的墨西哥城。1822年,墨西哥独立,它的缔造者们根据这个神话故事设计了国徽。

  于是,关定林将雄鹰与蛇的形象绘画在供奉祖先的神龛上,借此表达他对谋生地的眷念之情。神龛本来是农村最传统、最固守的“精神领地”,但开平人却能主动接受外来文化,这充分显示出侨乡人的自信包容。


图片

林庐神龛


  时代变迁,沧海桑田。如今的林庐墙体已经斑驳,地板上铺着的瓷砖,和摆放着的古色家具,都充满了岁月的痕迹,但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奉献的华侨精神,在今天依然闪烁着光彩,世代传承。



资料来源:

1.张万胜,付正超,曹伟.中西合璧 华侨新村 世遗风韵 万国集萃——世界文化遗产侨乡村落的典型代表马降龙[J].中外建筑,2021,No.246(10):48-52.

2.张国雄.开平碉楼的设计[J].五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4):30-34.

3.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官网 侨乡记忆

文章撰稿:

九州十里文化旅游研究院  梁舒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