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合镇人民政府 > 侨情侨讯
【史话百合④】时光凝固的符号——百合镇文化瑰宝鉴赏
发布日期:2023-05-29 09: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百合镇所留存下来的民俗、技艺、建筑、遗迹等,承载着深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折射出社会变迁、生活方式巨变的历史时空下,百合人传承至今的文化态度和价值观念。


触摸匠心,走进非遗


  虾边村舞草龙。舞草龙活动分布在百合镇厚山村委会虾边村和周边的村镇。虾边村的舞草龙活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数百年前,从中原一路南迁而来的先民们,在虾边村一带定居,带来了中原地区流传了数千年的龙文化。他们在每年的中秋节,以当地收成的干稻草为材料,扎成四十多米长的草龙,插上香火拜过社坛,沿村巷游舞,村民家家户户摆上供品,点燃炮竹迎龙,在舞龙同时,还伴有醒狮、龙狮共舞。到晚上十一点,村民们将草龙烧化,称为龙上天,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生活美满。舞草龙成为了虾边村代代相传的传统节目,于2008年1月被列入开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图片

制作草龙

图片

图片

舞草龙


  

  壁画。壁画一般为本土民间传统手工艺人所绘制,图案异常精美,色彩十分丰富。他们主要以传统手工技艺为主,根据业主所提要求或自己所看所想加入了外来的绘画技艺,并将它们完美结合。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壁画形式:有诗有画,且是表示四季平安、福禄寿喜、长命富贵等含义的诗句,寓意着平安又有福有禄。百合镇贺庐壁画,源于华侨在海外见识到不同的建筑、火车和轮船,归乡的时候把在国外的所见所闻都描绘在壁画上,彰显在国外生活的真实经历,也有荣归故里、光宗耀祖的含义在当中。百合镇骏庐壁画则寄情思于自然之物中,表达个人志趣。美丽不退色的壁画,历经百年沧桑,承载着一代代百合人的梦想和精神寄托。


图片


贺庐·壁画


图片


骏庐·壁画


  开平灰塑。又称开平灰雕,是以经特别处理的石灰作为主要材料,用批刀作笔,经塑造和上色,将人物、雀鸟、虫鱼、瑞兽、山水、花木等造型贴雕于建筑外墙,从而形成具有立体浮雕效果的装饰物,是开平传统建筑装饰工艺,2015年,开平灰塑被列入广东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灰塑工艺精湛、内涵丰富、保存耐久,广泛应用在追求建筑美学的百合传统民居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探寻文保,追忆历史


  马降龙村碉楼与村落。马降龙碉楼群是开平乡村民众尊重自然,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创造美好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杰作。7座碉楼(天禄楼、保安楼、惠安楼、庆临里南门楼、庆临里北门楼、保障楼、河东楼)和8座别墅(信庐、敏庐、昌庐、骏庐、林庐、祯庐、耀庐、筅庐),错落有致地伫立在竹林当中,民居及周边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天禄楼由永安村和南安村的29户黄氏家族村民于中华民国十四年(1925) 集资兴建,为典型的众楼。该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7层21米,占地面积105.5平方米,建筑面积488.12平方米,第1至5层共有29个房间,每个集资户各有1间,当时每到傍晚,集资户男丁均入住楼里以防匪盗绑架。据记载,1963年、1965年、1968年开平发生3次大水灾,洪水漫过民居屋顶,村民登楼得以避难。


图片



图片



  周文雍故居。周文雍是广州工人运动优秀领袖、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其故居位于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委会宝顶村凤凰里,建于清代,为二房二廊一厅的青砖墙、瓦顶建筑,坐北向南,砖木结构,面阔8.2米,进深8.9米,屋脊高度4.97米,建筑面积73.15平方米,建筑形制和装饰为岭南传统风格。故居现保留有壁柜、方桌、木箱等周文雍使用过的物品,诉说着其艰苦求学的少年时光。


图片



  合山铁桥。位于开平市百合镇齐塘村委会合山东侧,是一座桁架钢铁结构无墩桥,钢筋混凝土桥面。1926年,当地发生渡船沉没死亡31人的惨剧,震惊海内外。1930年,百合和蚬冈两地归侨、侨眷成立“开平合山筑桥会”,以集股形式在美加等地发动捐款,从德国购置钢材,由桥梁工程师黄勒庸(百合厚山群胜里人)设计并组织施工。1983年3月23日,合山铁桥列为开平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建筑瑰宝,精神守望


  雁平楼。位于百合镇齐塘村委会河带村,建筑坐北朝南,楼高五层,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楼周围一片空旷。雁平楼楼主黄沾春生于1880年,为清朝贡生黄升桂之嫡孙。1894年奉父命出洋留学,四年后回家结婚,三年后携妻妾移居加拿大,1922年举家归乡,1923年黄沾春为防止匪盗兴建了雁平楼,耗资三万双毫银。因其是当地最高的建筑,号称与天际飞雁齐平,故名“雁平楼”。


图片


  

  适庐。位于开平市百合镇厚山村委会虾边村。建于中华民国十三年(1924)。该楼坐北向南,首层面阔5.96米,进深5.58米,占地面积为33.26平方米。楼高四层半,夯土结构。穹隆顶,亭阁内部分两层。顶层四角设置“燕子窝”,并设有“⊥”形射击孔。第四层正面为柱廊式,设置五个连续拱。适庐是开平第一个农会——虾边农会及中共地方党组织的活动据点,对研究开平碉楼历史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



  “百岁流芳”牌坊。明、清两代,每逢太平盛世,朝廷常派出官员到各地查访烈女节妇的事迹,予以旌表或载于志书。牌坊在百合区茅冈上洞义兴圩边,用花岗石砌成的四柱三间三牌楼的高大石质建筑。总宽6.5 米,中间宽1.9米,两侧门宽各为0.95米,坊中间高7.25米,两侧高5.5米。中门正面正中竖镌“圣旨”二字,下横匾刻有“百岁流芳”。正面两侧门横匾刻有楷书“福海”、“寿山”。柱石正面题刻对联。背面坊额正中竖刻“圣旨”二字,下横匾刻有“升平人瑞”。背面两侧门横匾刻“龙章”、“燕喜”。柱石刻对联。此坊是光绪十三年(1887)为茅冈老人周蕃槐(98岁)而建,曾被台风打毁,1914 年重修。


图片



  宾月、捲雨楼。建于中华民国七年(1918年),位于百合茅冈南兴里,这个极具诗意的碉楼名字由本村诗人周燕五所书,其书法雄浑,苍劲有力。“彼此切磋最久,唱酬最多,数年之间,所为诗不下四五百首”。周燕五与台山洗布山诗人程坚甫因诗结缘,作诗酬和,惺惺相惜。


图片



图片



  嵩云楼。位于开平市百合镇儒西村委会旧村。建于中华民国二十七年(1938)。坐东北向西南,首层面阔8.98米,进深5.41米,碉楼与附楼组成,占地总面积为111.46平方米。楼高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平屋顶,顶层正面悬挑,正面设有五个连续拱式柱廊,顶层背面两角各设有一个六边形“燕子窝”贯穿整层,墙身设有“︱”形射击孔,外墙蓝色。水泥楼层、木楼梯,楼额“嵩云楼”,楼前是青砖附楼。主要用于居住兼具防匪功能。嵩云楼带有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对研究开平碉楼与村落和侨乡文化具有一定价值。


图片




  资料来源:

  《开平县志》

  开平博物馆、档案馆推介

  开平市文物保护地理信息及巡查系统

  文章撰稿:

  梁舒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