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苍城镇2016年“新乡贤”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1-08 15:42
来源:kpadmin
打印
【字体:

 

 

 

各村(社区)委会、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文明镇街创建工作,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弘扬乡贤文化内涵,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新乡贤”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并在镇、村两级设立专栏,对苍城“新乡贤”人物事迹长期展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意义

乡贤文化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有很强的扩张力和渗透力,乡贤文化为社会稳定、文明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以我镇创建开平市文明镇街工作为契机,创新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人士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社会正能量的传播推广,更有利于我镇开平市文明镇街的创建需要。推选乡贤人士就是通过树典型、立标杆,让奉献于乡里,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贤人士的精神得到传递和弘扬,并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

二、评选标准

“乡贤”是指本镇籍或祖籍为本镇的有德行、有才能、有成就、有声望而深被本地民众所尊重的贤人,其事迹反映良好道德品质和时代文明风尚,对本地人民有较大的教育、激励、鼓舞作用。

1、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人际关系和谐,善言善行在村(社区)做表率的人;

2、有文化修养,崇德尚贤,以实际行动弘扬乡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

3、能为乡亲、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有着较强的奉献精神和较高的道德威望,有良好口碑和较强能力的人;

4、在外经商办企业、从政、求学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反哺家乡,投身公益事业建设新农村,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人士;

5、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热衷家乡公益事业,投身当地文化建设的,对家乡有较大贡献的人;

6、见义勇为,惩恶扬善,助人为乐,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人。

三、评选程序

苍城镇2016年“新乡贤”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从2016年11月开始实施,具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组织推荐(2016年11月1日至15日)

各村(社区)要大力宣传开展“新乡贤”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基本要求,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推荐,填写推荐表并附上相关先进事迹材料和一寸免冠彩照1张,推荐单位加盖公章后于11月15日前上报镇组织办(联系人:包乾宏,联系电话:2820838)。各村(社区)按要求最少推荐1名候选人。

第二阶段:镇组织审批(2016年11月15日至30日)

镇政府组织对各村(社区)推荐的“新乡贤”先进典型人物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查,评选出苍城镇2016年“新乡贤”。

第三阶段:总结宣传,弘扬典型(2016年12月)

分镇、村两级设立专栏,将 “新乡贤”事迹公开展出,同时镇政府和各村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对“新乡贤”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新乡贤”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把关,认真挑选,按时完成各项工作,把评选活动作为颂扬乡贤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2、贴近群众实际。乡贤文化是扎根家乡的母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贴近百姓,贴近青年。推荐评选工作要立足基层,充分体现群众性,使推选出来的“乡贤”为群众所普遍认可、接受,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3、深入宣传引导。要把宣传工作贯穿推荐评选活动始终,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和宣传载体,大力宣传乡贤文化,在全镇范围内形成“颂乡贤之德,做善美苍城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苍城镇2016年“新乡贤”先进典型评选推荐表

苍城镇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3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