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苍城镇加强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全力做好夏季防溺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18 09:0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了保障学生和群众的生命安全,苍城镇委镇政府、学校、村(社区)三方联动,合力筑牢“防溺水安全网”,有效预防辖区中小学生及社会群众溺水事故的发生。

学校先行,全力抓好“思想教育关”

  为切实做好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体师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苍城镇通过成立防溺水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防溺水安全专题会议、制定防溺水教育活动方案等举措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提高思想重视。针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例如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海报、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课、组织观看防溺水专题教育视频、开设校广播站防溺水专栏节目、开展防溺水安全征文活动、黑板报活动、手抄报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营造浓烈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氛围。

图片

图片

辖区担当,全力做好“网格化管理”

  为加快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苍城镇于5月底召开班子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预防溺水工作,成立防溺水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一级网格长由镇长担任,副网格长由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中小学校长担任,把防溺水安全工作纳入镇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范畴,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有效处理。二级网格长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督促和监督所在辖区的水域防溺水工作,落实汛期重点水域人员值班值守工作,其他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组员,严格按照排班落实值守工作。三级小网格长由各村民小组长、社区网格员、水域巡查员担任,对本地有溺水风险的水域开展定时定点巡查、驻守工作,做好工作记录。

图片

图片

部门协作,压牢压实“警告警示关”

  苍城镇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各相关部门共同协作推进防溺水保障工作。一是提前部署,6月22日下午组织各村(社区)负责人、辖区内三所幼儿园、中心学校主校区、北校区、开平八中、公服办、公共中心、农综、应急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单位召开苍城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部署会,通报相关夏季溺水事件经验教训,提高各村(居)委对防溺水工作的重视,并具体布置各村做好夏季防溺水工作。二是各司其职,农业部门对辖区内的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进行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设置完善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等;公共服务部门协助学校联系村(居)委会共同落实相关防溺水工作。三是发挥合力,对防溺水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共同落实处理措施,对隐患点及时整改,对违规人员该处理的立即处理,切实杜绝隐患。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