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党风廉政建设
2022年中共苍城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21 17:1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22年,我镇党委中心组按照市委宣传部《开平市2022年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点要求,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工作之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委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修养,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念、转变了作风,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推动苍城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周密组织,精心计划,坚持学习管理制度化

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学习制度,能否坚持好,关系到是否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去理清工作思路,进而联系本镇实际更好地落实上级各项政策。为此,苍城镇党委中心组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整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一)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宣传委员任学习秘书。每次的学习计划、学习主题、学习内容、学习要求等都由学习领导小组制定,并负责每次学习的检查、督促,确保学习的质量。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参与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带头作中心发言,带头做读书笔记,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并亲自主持集中学习,提出学习思路、审定学习计划,保证每次学习都取得良好的效果,带动中心组成员学习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落实学习推进机制。为了扎实有效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度都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时间落实、内容落实、方法落实。时间上,中心组要求每季度集中学习不能少于一次。内容上,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省委和江门市委、开平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当前的其他学习任务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方法上,针对不同阶段性工作需要,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具体的学习方法,如集中学习、外出考察、个人自学等。在学习原则上,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树立科学发展观,同推进苍城镇科学发展相结合;把学习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结合;把学习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在时间、方法和原则上,有效地推进学习机制的落实。

(三)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机制,先后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秘书、学习预告、学习检查、集中学习、会议签到、中心交流发言等制度,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坚持在每次学习时公布学习计划,包括需要学习的内容、学习的重点、学习的要求等。认真履行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目的和要求,自觉遵守学习时间和学习纪律,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用制度的形式保障了理论学习的制度化。

二、拓宽途径,深化内容,确保学习过程多样化

一年来,我镇党委中心组结合本镇实际,精心选题,认真学习必读和参考文献,采取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等内容,共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27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化的方式,广泛学习,深入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每次集中学习有一个主题,做到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有指导性,有创建性,围绕阶段性主题展开学习,特别是上级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安排和重要学习任务等。在平时生活中,也坚持自我学习。

(二)研究性与课题化相结合。中心组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联系工作实际,确定每年研讨的课题,根据课题内容,有针对性地搞好学习。大家一起学习,注重勤学、勤思、勤问、勤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一边学习一边思考。

三、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推动理论学习实践化

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本领,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我镇党委中心组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注重理论武装头脑,在推进思想大解放上下功夫。按“学理论、转观念、出思路、定策略、强班子”的学习目标,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我镇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形成适合苍城自身发展的对策。通过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显著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科学决策、驾驭复杂局面、妥善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正确地解决科学发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妥地处理了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在打造干事型队伍上下功夫。党委中心组在学习过程中,有意识、有目的的引导成员通过学习明确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主动地把理论文化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提高了解决实际矛盾和应对当前新形势下新问题的能力,使各项工作能够向纵深发展。

(三)讲求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推动加快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努力运用所学的理论、思想、方法,在提升镇级经济实力、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和谐苍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一是盘活用地继续发力,经济实现平稳发展。苍城镇继续大力盘活历史闲置用地234.85亩,配齐配强生产要素,促进同步进行招商引资,镇域企业发展稳定,经济数据指标稳中前进。2022年苍城镇招商引入3个亿元项目,包括总投资2亿元巴德士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运丰二期项目总投资2.13亿元的新永泰新材料项目二是持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展积极推进“种业长廊”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助力农企转型升级、廊道环境风貌提升、农业产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潭碧冬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制定潭碧冬瓜生产技术规程开平市盛毅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被评为江门市农业龙头企业,苍城镇百信家庭农场被评为江门市示范农场6条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1条自然村正在进行。三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投入约1400万元完成苍城镇南门桥重建工程投入约1200万元,推进苍城镇苍新街迎宾大道、南门街、西门街、北门街等路面改造升级工程路面改造工程;投入33.7万元,完成花园街至电信局路段路灯改造建设工程南门桥主桥段至引桥段路灯改造建设工程,共建成55盏路灯投入约89万元,完成羊子岗村道滨水乡村旧纸筒厂至羊子岗路段滨水乡村风貌提升道路硬底化工程投入约36万元,完成苍城镇墟镇农贸市场、中心小学门前、兴堂新村公交车候车亭工程,共计建成3个候车亭;投入约59万元进行人大公园改造工程,投入约86万元进行党建公园改造工程四是强化党建引领,绘就“共治图”。大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三个一肩挑一升一降着力优化党员队伍今年共发展党员11名,党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水平不断提升;建立网格员队伍,全镇划分为13个一级网格、29个二级网格,共有专职网格员35名,兼职网格员55名,专业网格员6名。以下湾村及大罗村为试点,依托数据平台智慧苍城积分管理小程序,推进数字乡村积分制治理模式,遵循一户一档案、一周一评分、一月一宣传、一季一集兑管理规则,加快落实村民群众全参与与村级事务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我镇中心组的学习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和改进的问题:一是学习时间和内容不充足。由于基层工作头绪多、压力大,很难抽出时间来让全部成员集中学习。另外,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大多是学习文件、报纸,少有专家辅导、座谈讨论等专题学习和深入学习。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难以找准。在实际的理论学习中,存在学习的针对性不强,工作联系不紧,学习形式单一等现象,用理论学习指导具体工作的思维方式和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明年要做到,一是讲求质效,做到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的有有机结合。做到联系我镇的实际工作的需要,加强的经济、文化、法律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面,把理论学习与深入调研、分析情况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进一步指导实践工作。二是创新方法,努力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通过举行讲座、座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组织我镇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的根本途径。今后,我们要坚持把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抓出实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