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基本情况
开平市苍城镇简介
发布日期:2023-08-25 09:1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苍城镇是开平市西北部经济、文化、交通中心,距开平市区23公里,辖区面积138.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万,下辖13个村(社区)。2022年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99万元,经济产业以新型包装材料产业为主。历史文化资源有开平学宫。

党委现有班子成员10人,下辖党组织61个,其中党总支13个,党支部48个,村(社区)“两委”干部85人,全镇共有党员1028名。

二、亮点特色

推行“数字乡村”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以下湾村、大罗村为试点,推广运用积分制,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通过将广大群众的日常行为量化为实实在在物质奖励的方式,引导群众在乡村治理中变被动为主动。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等各项事务中去,用自身力量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实行“文明苍城”包干制,共建美好苍城。结合创文工作和我镇实际需要,成立苍城镇创建“文明苍城”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苍城镇创建“文明苍城”整治行动方案》,将圩镇划分8大网格行动组,实行“文明苍城”包干责任制,同时发挥社区“大党委”力量,构建网格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全镇干部群众齐行动,确保将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落实到位。在农村,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人居环境进行常态化保洁。坚持圩镇和农村环境两手抓,切实将我镇打造成为“宜居、宜商、宜工”的卫生强镇。

成立“田间党校”,打造党性教育新课堂。通过成立“田间党校”,将课堂教学搬进田间,打造“沉浸式”课堂,让“8090”年轻党员干部在田间体验劳动的艰辛和艰苦奋斗的意义,在农事实践活动中磨炼意志淬炼初心,从而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讲话精神,加深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苍城镇委党校、苍城镇委党校分教点、“田间党校”等学习阵地,按照“一月一训”定期举办培训班,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培养干部,干部素质的提高也促进了苍城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构筑“红心暖城”,践行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近年来,苍城镇全力打造了“以党建引领、助精准帮扶”的党建项目——“红心暖城”系列活动。通过成立精准帮扶工作小组、入户摸底调查、审核帮扶对象情况等措施,形成了一套制度健全、分工明确和管理有序的组织架构。截至2023年2月,苍城镇在上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筹集社会慈善资金超3500万元,先后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帮扶系列活动和民生建设工程。“红心暖城”系列活动引领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助力构建和谐的大爱苍城。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