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城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苍城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0 14:5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苍城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江门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加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苍城镇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根据人事调整,我镇及时调整了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余伟权任组长,镇长、分管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负其责,全面推进,并根据《开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增强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树立为广大群众服务的理念。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依法治市工作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

   2、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我镇建立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等内容。今年以来,苍城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7次,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抗疫表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法典、网上庭审等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苍城镇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6月28日上午,我镇组织镇全体班子成员在镇党委会厅观看网上直播庭审。7月21日晚,苍城镇举办《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邀请广东朱甲斌律师事务所朱甲斌律师主讲,苍城镇全体班子成员、干部、工作人员共80多人参加了学习。根据上级部署,7月份,我镇组织镇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

   1、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我镇按照《苍城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及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重大事项,确保我镇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到位。同时,建立健全《苍城镇财务管理制度》、《苍城镇采购管理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完善行政决策程序。 

   2、建立健全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机制。今年,苍城镇政府继续与广东朱甲斌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朱甲斌律师为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朱甲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点决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合同洽谈和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处理诉讼和仲裁等法律事务的职责作用。

   (二)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我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经办执法案件。配合市职能部门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执法过程中做到公开、文明、有序。

   三、深化依法治理,提升法治社会建设

   (一)全面深化普法教育   

   1、创新普法形式,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苍城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派发宣传单张、张贴防控宣传海报、村(居)委会的消防车等手段大力开展防疫相关知识、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宣传。今年来,全镇派发防疫知识、防疫法治宣传资料380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5600多张,利用全镇户外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80条,运用“大声公”下乡宣传18000多次;运用简易消防车下乡宣传12600多次。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人。

   2、深入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我镇加强自身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单位、村居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政府公众网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2020年1月17日,我镇在苍城中心小学举办寒假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7月21日,组织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广东朱甲斌律师事务所朱甲斌律师在苍城镇政府会议室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民法典法制课,并在课后派发民法典读本;7月22日,苍城镇人大办、组织办、妇联、综治办、司法所联合在苍城镇南门桥附近开展“法治新时代、学习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展示民法典展板、派发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和宣传挂图;10月16日,司法所联合苍城镇中心学校在校园阶梯室上一节宪法教育大课堂,与全校师生约800人一起解读了宪法精神,大力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

   3、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4、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宪法、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扫黑除恶、反传销、防邪教、禁毒、社区矫正、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26场,派发宣传资料、宣传物品3800多份,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营造辖区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强化法治开平创建工作

   我镇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裁决的宣传。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0年涉及我镇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数为零。我镇13个民主法治村(社区)100%达到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标准。

   (三)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以司法所为依托,成立苍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依托村(居)委会,在全镇13个村(社区)全部建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室。大力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专业性作用,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援助宣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宣传工作,提升法治开平的社会知晓度、影响力。在日常工作引入法治思维,以法治思维处理各项事务,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等方面发挥好法律把关的重要作用。

   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

   五、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情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