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公共服务 > 公共服务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赤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5-20 17:19:0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昨天,参加开平市赤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从12项候选项目中,投票确定了镇政府10项2020年民生实事正式项目。这是赤坎镇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第二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虽然这只是赤坎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二年,但赤坎镇敢尝试、勇探索、重实践,人大代表们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以代表职责推动民生实事落实,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践行出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赤坎实践。去年报送的《开平赤坎镇人大探索“票决制”工作侧记》信息被省人大常委会采纳刊登在2019年第3期《人民之声》书刊上,“赤坎实践”获得上级认可。


赤坎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投票

广泛征集民意,让群众“点单”

民生实事票制如何推行?经过了一年的摸索和总结经验,赤坎镇探索出“三步走”的赤坎实践。

第一步:广纳“点单”。赤坎镇政府认真梳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近年来提出的建议意见,深入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镇各职能部门广泛征集项目,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项目直接纳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第二步:调研“选单”。在本次镇人代会会议召开前,人大代表把候选项目的调查问卷带到选区征询群众意见,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到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步:评估“论单”。镇政府将收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整理、汇总和筛选后,再由人大主席团成员、镇政府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评估小组,分别对所有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研判,最后,经党委审定筛选出12项作为正式的候选项目。

实行现场票决,让代表“定单”

为了取得有效票决,在镇人代会召开前,把赤坎镇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相关背景材料、实施主体、投资额度等形成报告资料,提前发至代表手中,并组织代表在人代会会议期间进行讨论、审议,收集意见建议。2020年5月19日,赤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在会议期间,专门设置现场票决环节,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一人一票”的方式,从候选的12项目中票决选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组织项目实施,让政府“买单”

为了确保代表票决的项目早日完成、早日见效,镇政府必须对票决的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详细研究和部署,及时将项目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程(工作)。根据各个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赤坎镇政府进行责任分解,将工作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并明确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

代表强化监督,让人大“验单”

民生实事工程能够办好办实,人大的全程监督是关键。

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确定,赤坎镇人大将10项民生实事项目按实施分布区域地段,分由镇的三个片区代表联络站的代表们作为督办小组,进行重点督办,及时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同时,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将以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定期安排人大代表开展听取汇报、现场视察、专项督查等活动,并组织代表以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等形式,经常性向项目实施地选民群众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将实事项目的监督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由此使件件实事以透明而公正的“验单”,消除群众疑虑。

2019年7月18日,赤坎镇人大代表视察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五堡增坑村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办好民生实事,最终目的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实事项目办好了,老百姓就觉得有一条向上反映的渠道畅通了,人大代表在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起到了桥梁作用。”不少人大代表表示,民生实事项目筛选的自下而上,畅通了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有力促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塘美村高咀村村面整治工程是民生实事之一,现已全面完工

事实上,通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赤坎镇政府感觉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实现了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自觉性,促使人大代表走到群众中间,“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真切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推动了民心所向的实事项目快速实施。

2019年,赤坎镇1项市级民生实事、10项镇级民生实事全部完工。在此基础上,还投入700多万元,完成其他民生项目41项,成功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同时完成19个村委会280条自然村的村庄规划和集中供水。破解石溪牛路头村饮水难困扰,让村民喝上放心饮用水……

2020年,赤坎镇确定的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涉及交通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展示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为全面做好民生实事的落实工作,新的一年,赤坎镇政府结合赤坎古镇项目,深化省“2511”综合试点镇和中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以民生大项目为拉动的创新思路,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助力项目推进与质量管控,确保将民生实事工程办好、办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