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公共服务 > 公共服务
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赤坎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廊道”工作获上级肯定
发布日期:2020-07-24 17:17:41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为做好围绕城乡人居环境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7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组成视察组到赤坎镇,就交通要道沿线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视察活动。

开平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李宝贞,副主任吉喆、陈百浓、谢常荣、冯健楚,副市长张伟业,部分市人大代表,赤坎镇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视察组先后来到芦阳村级公园升级工程和三门里公园项目工程等两个示范点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进度、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以点带面全方位深入了解赤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廊道”整体建设情况。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赤坎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视察组表示,开平市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大力开展重要道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美丽乡村风貌带。赤坎镇认真做好“美丽廊道”建设工作,最大的亮点是因地制宜,围绕赤坎古镇项目这个核心来去实施,发挥了赤坎古镇项目的带动辐射作用,有重点、有特色,有成效,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和“两山”理论转化,提升了群众享受优美环境的幸福感。

对于下一步工作,视察组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思路,有效整合资源,提升整治质量和效果。同时要做好后续“廊道”保洁和维护工作。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履职,推动赤坎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赤坎乡村振兴。


赤坎镇农村人居环境“美丽廊道”整治工作,凭什么能够获市人大肯定?主要体现在“三突出三提升”:

突出基层党建,以党建提升“廊道”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成立工作专班,调配精干力量组建创建工作办公室,专项推进“美丽廊道”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实施“班长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做法,把压力传导下去,逐步改变“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局面,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

突出项目融合,以项目提升“廊道”品味。

发挥赤坎古镇项目优势,打造赤坎“美丽廊道”。建设美丽生态环境。将最古碉楼“迎龙楼”、司徒美堂故居、南楼公园等自然村落的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发展全域旅游。投入500万元,完成三门里路段示范点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华侨文化走廊,形成赤坎“美丽廊道”新标杆。今年3月,赤坎镇在“美丽廊道”示范点工作中获得一致好评,得到市的100万元资金奖励,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突出环境保护,以环保提升“廊道”水平。

实行“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以国道G325线、学院路、县道X557桥牛线为“三条线”,以三门里片区、司徒美堂故居片区、赤坎主入口片区为“三重点”,“三条线、三重点”深入开展环境清拆、经营规范、景观美化工作,配置具有古镇特色的25个垃圾分类亭,选择石溪村、红溪村为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做好“门前三包”和宣传工作。利用好农村现有的农田、林地、水体等生态景观资源,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加强南楼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以环保提升为抓手,以“美丽廊道”为动力,打造生态美丽赤坎。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美丽廊道”建设两个示范点:

芦阳村级公园:芦阳村级公园升级工程是赤坎镇“美丽廊道”建设亮点工程,占地面积约2000㎡,总投资50万元。项目主要是发挥传统工艺,充分运用艺术砌砖、水刷石、水磨石等传统工艺,将三清三拆三整治过程产生的老旧材料(如电线杆、水泥砌块、老旧青砖等),进行重新加工,让老旧建材焕发新生命,又具有乡土特色。实施过程尽量雇佣乡土工匠师傅,也起到帮扶就业的作用。

三门里公园:三门里公园改造项目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核心区之一三门里。该地存在杂草丛生、入村通道与村面处于原始状态等问题。把三门里与G325国道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通过清除垃圾、在道路两旁加种铁冬青等树种,铺设草皮等一系列措施,对村边、水边、路边进行旅游化、景观化改造,同时发动村民围绕旅游产业共建景观,围绕旅游服务共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旅游发展共享经济成果。

转存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