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赤坎资讯
全省首批!开平唯一!赤坎镇入选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
发布日期:2023-11-30 09:08:38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6日,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在茂名召开。会上公布了省“百千万工程”首批110个典型镇名单,开平市赤坎镇榜上有名。

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

赤坎镇靠什么获此殊荣?

赤坎开埠于清朝顺治年间,华侨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特色小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中心镇试点。近年来,赤坎镇以文旅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积极实施“百千万工程”,以赤坎华侨古镇为核心,实施“一核一区一带”规划布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高水平建设运营赤坎华侨古镇

做好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一直以来,赤坎镇在发展过程中倾力做好赤坎华侨古镇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2023年8月,赤坎镇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

通过对赤坎华侨古镇建筑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最大限度保存古镇空间格局和街巷肌理,延续古镇历史风貌,通过引进新经济、新业态进行活化利用,打响具有侨乡风情的文旅品牌。今年1月,赤坎华侨古镇项目(一期)开门迎客,成功承办了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中国侨都·红线女粤剧艺术周”、第一届区域品牌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已累计接待游客超210万人次。未来,将逐步构建文保展示、非遗作坊、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特色餐饮、文创手信、文艺表演等复合型业态,实现消费业态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入选首批10个广东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文旅融合背景下基层治理创新的赤坎实践成功入选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为全国历史街区的整体保护与活化利用提供了“赤坎样板”。

高标准建设赤坎新区

推进区域融合发展

图片

赤坎镇立足“保老城再现古镇辉煌,建新镇融合产业发展”目标,实施“活旧、建新、培业、惠民”四大重点工程,在赤坎华侨古镇西北侧建设赤坎新区,打造成为侨乡百姓的新家园、百年后的古镇。目前已完成安置房一期和二期、开平市第二人民医院、赤坎镇中心卫生院、中心小学、幼儿园、古镇大道、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建设,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6.8公里,建成赤坎华侨古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期)、君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便民惠民服务圈,大大改善了原居民居住、医疗、教育和出行条件。

不仅如此,赤坎镇还以赤坎新区为载体,对圩镇道路、街区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一建筑一特色”华侨华人文化走廊、赤坎侨小馆等一批网红地、打卡点,推动圩镇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蝶变。2022年,赤坎镇高分通过江门市美丽圩镇建设市级评价验收,达到省“示范圩镇标准”。今年3月,赤坎镇启动了赤坎新区文化建筑群项目规划建设,聘请何镜堂院士领衔国内知名设计师主持设计8个特色文化建筑,计划打造集“文化、商业、旅游、建筑艺术”价值于一体的新型社区。

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全力打造“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赤坎段),分类建设了一批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和干净整洁村。重点推进古镇周边35条自然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已完成“三线”整治18.35公里、“三清三拆”920间、农房风貌提升360间、“四小园”建设174个、垃圾清理5300吨、雨污分流和巷道建设7.9公里、水塘护栏整治9.1公里,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风貌得到明显提升。

赤坎镇还乘着文旅产业发展东风,成立古镇周边5个村委会的强村富民公司,正在整合乡村特色资源,计划引进民宿经济、特色餐饮、农旅观光等项目,努力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赤坎镇将继续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文旅产业赋能“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努力把赤坎打造成为县域副中心,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和县域发展的支撑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