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新闻动态 > 政声传递
“耗能”变“创能”|赤坎的“房子”会发电!
发布日期:2024-01-18 16:43:2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在坐落于赤坎镇的侨小馆旁,

有一座屋顶以及四个外立面

都被玻璃覆盖着的

“房子”会发电

图片

这便是于近日正式投产运行的

10千伏公福线小馆配电房

图片

图片

据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工程建设部项目经理邹达想介绍,小馆配电房所使用的玻璃均为光伏发电玻璃,能够完全实现内部用电的自给自足,是江门地区首座集光伏发电、储能、电能分配一体的“零碳”配电房

这座小馆配电房正是

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

积极配合地方绿色发展战略,

在赤坎镇的大力支持下

把技术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的选址

瞄准了本地旅游重镇——赤坎镇

倾力打造的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和

“零碳”环保示范项目

聊起“零碳”环保,邹达想跟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小馆配电房光伏发电玻璃面积168平方米,占整体面积的46%,其中最大的一面达40平方米,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然光的均匀照射,整座配电房日平均发电量达到44.79千瓦时。那么,根据测算,小馆配电房在25年的运行期内,预计可发电量40.87万千瓦时,合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1.05吨,减少标准煤消耗量126.7吨……这正是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创新地将光伏发电玻璃作为配电房建筑结构的一部分,使其在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承担起传统外墙的功能,充分发挥“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在网架建设中的潜力的成果。

图片

△光伏发电玻璃作为建筑结构的一部分,提供绿色能源的同时,承担起传统外墙的功能。

那么,这座小馆配电房到底如何运行?邹达想滔滔不绝地介绍了起来:“小馆配电房采用了双层结构,在二层配置了储能装置,存储光伏发电的过剩电能,为配电房的照明、空调等设备提供绿色电力,实现建筑物从‘耗能’向‘创能’的转变。”邹达想说,该储能装置可以根据天气和光照情况,智能调节蓄电池的充电效率,从而实现配电房的自用电、光伏发电能源和储能系统电量三者的动态平衡。“储能装置具有电能调度、电能平滑输出等功能,存储的电能可在用电高峰期或者光伏出力不足时释放,均衡电网负荷。同时,还能作为备用直流电源,在故障停电和故障抢修中提供应急供电。”邹达想进一步解释道。

图片

△小馆配电房位于二层的储能装置。

此外,开平供电局还充分考虑到赤坎华侨古镇周边民宿、商铺等旅游发展用电的增长趋势,还在小馆配电房内加装智能配电监控系统,通过5G网络和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变压器运行状态,为供电所提前介入,开展“治未病”差异化运维提供数据支撑。“值得一提的是,小馆配电房还应用了快速换相开关,可以在客户‘无感’下完成单相负荷无缝换相,智能调节三相负荷。”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开平供电局赤坎供电所所长莫贤鹏谈到,在当前旅游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情形下,借助智能电网手段,提供稳定可靠的供用电环境,有助于提高游客和商家的用电体验,推动乡村振兴的良性发展。

图片

△小馆配电房投产运行后,供电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

邹达想说,小馆配电房的顺利投运,能够有效解决了赤坎镇旅游商业用电负荷增长问题,进一步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地方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