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联系群众
开干!赤坎开展新一轮人居环境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1-09-01 17:35:42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赤坎古镇项目迎来发展的重要之年,11月将举办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赤坎分会场),年底将局部试运营。围绕这两个重大节点,近段时间,赤坎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为民办实事,大力开展了古镇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打造国际一流项目,就要有相对应的一流环境。好的周边环境,在助推项目发展的同时,也让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赤坎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自我加压,不断深化,以提升项目品牌形象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助力赤坎古镇项目更具魅力、更加惠民。

▲建设中的美丽新区

中庙村“网红”打卡厕所

▲芦阳村居特色公园

赤坎镇于近几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地制宜打造农村“四小园”,村容村貌有了一定的改善。在19个村委会当中,石溪、红溪、永坚三条村毗邻赤坎镇政府,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借助赤坎古镇建设东风,这三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度“升级”,打造成为赤坎古镇周边部署示范工程,助力赤坎古镇项目的旅游竞争力、吸引力不断提升。

连日来,上述三条村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分布实施,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四个到位(思想认识、融合谋划、工作落实、宣传发动),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永坚村清拆现场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层层落实责任,多次召开古镇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符合本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通过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告别“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赤坎古镇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动员大会近日在永坚村召开。开平市委常委、赤坎古镇党工委书记陈杰文,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赤坎镇领导,永坚村委会书记、干部、村小组长参加会议

▲赤坎镇党委书记梁杰钊到石溪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融合谋划到位。对于本轮整治,赤坎镇做到提前谋划未来发展蓝图,从长远角度进行着眼,充分考虑村庄与古镇、新区的紧密联系,着重体现与项目关联,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对村庄进行科学的整治建设、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规划,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避免盲目和重复建设。

▲古镇项目核心区与周边村落紧密相连(图为2016年拍摄的古镇鸟瞰图)

三是工作落实到位。按照职责分工,石溪、红溪、永坚三个村委会以直联为小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清理村巷道生产工具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拆除旧房危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注重分步实施,先清拆再建设,加强后续管理,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示范先行,分步推进。

▲清拆违规建筑前做好情况摸查备案

▲石溪石子冈开展整治,对违章建筑进行清拆

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好资料收集存档,图为深塘村对即将清拆的旧房危房、违章建筑进行登记

石溪石子冈一屋前清理杂草前后对比

▲永坚深塘村废弃旧屋、杂草清理前后对比

四是宣传发动到位。组织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氛围的营造,引导村民理解支持整治行动,争取他们更多理解、支持与配合,使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让村民感受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赤坎镇还组织村民代表到石溪沙地村参观,学习成功经验,借鉴先进做法,找差距,提信心。

群众在看张贴在村口的“通知书”,了解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本月初,赤坎镇镇长胡少波带领村书记、村民代表到石溪同心公园参观,学习成功经验,提振信心

接下来,赤坎镇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做好古镇项目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提升赤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赤坎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提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提速提效,打造美丽宜居新赤坎,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