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赤坎镇人民政府 > 招商引资 > 企业目录
一等奖!赤坎镇“上台打擂”喜夺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3-06-21 18:59:09
来源: 本网
打印
【字体:

犀利!!!

赤坎镇“上台打擂”喜夺魁!

赤坎镇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绩

勇摘

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

“擂台赛”一等奖


图片


6月15日,江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向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擂台赛”获奖镇(街)颁发奖牌,其中开平市赤坎镇获得一等奖

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镇(街)“擂台赛”,由江门市委组织部和江门市委农办共同主办,主题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综合现场竞演、实地评估和网络投票三个环节的成绩,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此次赛事共有20个镇(街)参与评比。此次赛事强调“党建”元素,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进行“七个比一比”:基层党建质量、人才引育力度、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程度、乡村治理效能。


现在跟着小编一起了解

赤坎镇如何

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赤坎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围绕“一个核心”,建立“三项机制”,建设一条示范带,推动城乡高度融合和乡村全面振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赤坎镇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硕果。2021年6月,赤坎镇党委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片


核心引擎

赤坎华侨古镇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是江门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已列入广东省、江门市重点项目。项目通过对赤坎华侨古镇建筑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延续古镇历史风貌,传承和弘扬华侨文化,努力把赤坎华侨古镇打造成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一期)计划投资66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约59亿元,于今年1月启动试运营,喜迎八方游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良好。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成为赤坎镇乃至开平市的文旅产业“龙头”,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文旅产业发展,以文旅赋能乡村产业振兴,赤坎华侨古镇周边的村镇纷纷围绕项目布局文旅产业。

2022年,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入选首批10个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文旅融合背景下基层治理创新的赤坎实践”入选2021—2022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今年6月初,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指出要“支持江门市开平赤坎华侨古镇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


图片


党建引领

三项工作机制激发发展活力

赤坎镇以党建引领建立“三项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建强基层干部队伍,凝聚人才、侨胞同心共建美丽赤坎。

建立“直联+古镇项目”机制,刷新“赤坎速度”。赤坎华侨古镇房屋征收涉及被征收人3981户,业主分布在世界各地,产权复杂。开平市委组织部统筹,从开平全市抽调近200名党员干部驻点开展房屋征收工作,把行政服务窗口前移到古镇,在家门口为群众服务,直接联系群众和海外侨胞超过1.2万名,在征收补偿方案中制定了12条惠民利民措施。启动房屋征收半年内签约率就达到了97.5%,刷新了“赤坎速度”,期间还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旅美华侨关玉芳女士从征收补偿款中,拿出500万元捐赠给赤坎镇政府,用于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

建立聚侨引智机制,推动聚才兴业。赤坎镇落实“人才倍增”工程,建成人才驿站,于2020年在江门市率先出台镇级人才新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提供32套高品质人才公寓。已先后引进高层次人才42人,现有硕博士驻场人员14人,已孵化文旅产业链企业7家。2021年,赤坎镇在江门市镇(街)试点“人才强基工程”验收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图片

设在赤坎镇侨小馆的人才驿站

建立党员干部培养机制,建强干部队伍。打造“碉楼下的党课”,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以七烈士抗日遗址赤坎南楼为载体,已累计开展“碉楼下的党课”20多场。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开展头雁论坛、赤坎大讲堂等方式,打造高素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实施“双向挂职”制度,选派镇机关干部与村(社区)干部双向同步挂职,双向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通过以上三种方式,结合赤坎华侨古镇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培养出一批对党忠诚、业务过硬、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

建设美丽乡村

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赤坎镇以古镇为重要节点,发挥开平市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核一廊三片区”的核心作用,带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投入1.6亿元,高标准推进古镇周边35条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村、美丽宜居村和干净整洁村。古色古香的农房,小而精的四小园,整齐划一的村场、巷道……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画卷已经缓缓铺开,为江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做好样板。

当前,恰逢全省高质量发展东风,赤坎镇将抢抓机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充分发挥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和纽带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