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翠山湖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翠山湖管委会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江门市副市长曹阳带队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21 09: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及时破解创建工作中的难题,找准目标差距,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近日,江门市副市长、“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曹阳一行赴鹤山市和蓬江区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劲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廖辉文等参加调研。


12.19.png


调研组首先到鹤山市再生资源园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开展调研。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和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就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建筑垃圾主要包括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五类。据统计,2020年江门市建筑垃圾产生总量为900万m³,其中工程渣土和拆除垃圾的产生量较大,分别为360万m³和315万m³,占比分别为40%和35%。目前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有4家,但存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偏低的情况。曹阳强调:一要落实好《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加快出台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建筑垃圾收集、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严格实行工地建筑垃圾转移处置联单制。二要加快推进建筑垃圾高水平综合利用示范点建设,补齐短板弱项。三要加强工地规范管理,做好防尘覆盖。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调研。江门市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汇报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运行情况,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汇报全市厨余和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情况。曹阳要求:一是要从源头解决餐厨垃圾分类问题,继续提升餐厨垃圾综合处理能力;二是找准切入点,推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并联合教育部门,把垃圾分类的理念融入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三是市直机关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牵头做好季度评估检查,并及时把检查情况报告市政府。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江门市卫生物料处置厂进行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和江门市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分别汇报江门市卫生物料处置厂运行、医用可回收物料综合利用扩建项目建设情况和全市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情况。目前江门市卫生物料处置厂运行正常,扩建的第三条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处置能力达到30吨/天。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和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的要求,全市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满足规范处理的需要,未发生因医疗废物流失造成二次污染或感染的情况。医用可回收物料综合利用扩建项目正在进行施工设计,预计2023年8月可以投入试生产。曹阳充分肯定江门市卫生物料处置厂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的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医疗废物的分类、产生、转移、贮存、处置实施全过程监管,保障医疗废物全量按时收集、妥善处置,确保涉疫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同时要加快医用可回收物料综合利用扩建项目建设进度,解决医用废输液瓶(袋)处置难题,实现医用可回收物料的定点定向、闭环管理。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