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翠山湖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翠山湖管委会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环境保护
我市召开“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16 09: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市长曹阳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1.16.png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2年我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和第三季度督查工作情况。

2022年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组织架构健全,市、县都已成立“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并构建市长高位统筹、六专班分领域推进、各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的“1+6+N”专班工作格局。

二是清单式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涵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的年度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安排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共103项,按照部署到位、责任到人、节点推进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印发实施环境卫生、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系列工作文件,进一步健全固体废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促进相关领域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和规范处置。

四是强化设施建设,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危废处置能力超过90万吨/年,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处置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各领域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五是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宣传,提升公众知晓度与参与度,开设了【“无废城市”知多D】知识宣传专栏,积极宣传我市在创建过程中的亮点和典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的主动性。

按照6月24日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我市组建了5个专项督查组开展第三季度“无废城市”建设交叉督查工作。10月17日-20日,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方法,对照《2022年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及“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工作要求,通过查阅台账、随机抽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督查发现103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88项按进度要求推进,15项工作略为滞后,核查发现主要问题24个,包括生活垃圾分类、限塑禁塑、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渔具渔网回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地推行、小微企业等危险废物收集试点,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等方面都存在短板不足,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随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局、市自然资源局依次代表工业绿色发展、危险废物管控、农业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城乡垃圾减量)、医疗绿色发展和海洋绿色发展专班汇报了年度任务推进中存在问题、差距短板和下一步工作具体措施。

最后,曹阳副市长对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和各专班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我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就如何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要坚决扛起牵头抓总的主体责任,密切联系各成员单位,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抓紧组织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找准难点、痛点、堵点,采取有力举措,集中力量攻坚,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将抽象的目标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明确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主要工作内容和细分内容的完成时限,强化督导考核,推动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三是对推进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症结分析透,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思路,破难题打硬仗啃硬骨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