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翠山湖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翠山湖管委会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翠山湖管委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翠山湖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改革创新、抢抓机遇,较好地完成园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推动翠山湖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翠山湖党工委书记带领管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充分彰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翠山湖管委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日活动以及专题宣讲会等多种活动,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翠山湖管委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翠山湖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园区一体建设。

三是积极主动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翠山湖管委会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园区企业群众的法律修养,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和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园区企业群众学习新修订的《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党员干部、企业、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翠山湖管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园区开发建设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党工委、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深部署、重大问题勤过问、重点环节常协调、重要任务强督办。此外,制定好《翠山湖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共性普法内容,以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与产业园开发建设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专人专责,科学统筹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法治宣传、普法宣传等核心工作,把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五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翠山湖党工委、管委会进一步规范工作规则、议事规则,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程序。严格遵守《中共开平市翠山湖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翠山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规范党工委工作,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遵守《开平市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党工委、管委会联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党工委、管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提高工作效能。

(二)深化普法学法,运用法治思维力促依法行政。

推进法治建设,理论武装是关键。翠山湖管委会高度重视法治学习,加强学习宪法法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制定《翠山湖党工委、管委会学习制度》,对法治等学习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明确学习内容、活动时间、措施步骤及指导要求,使学习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地展开。2022年,先后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22次,包括:开展党建培训、纪律教育、意识形态、网络安全、普法、创文等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二是加强普法学习。围绕普法要求,翠山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认真学法,通过开展普法活动、举行普法中心组理论学习会、OA办公系统发布学习资料、购买实体书籍传阅学习、营造深化法治良好氛围等方式,系统地加强对共性普法内容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法治学习专向性。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对普法工作经费,由管委会财政予以落实,确保保障到位。翠山湖充分利用园区广告资源,广泛开展普法氛围营造,制造各类主题喷画、横幅、展架,以及通过LED屏循环播放普法标语,潜移默化推动宪法法治意识入脑入心,持续加强普法社会面宣传。2022年6月,开展1场大型集中普法宣传,联合翠山湖派出所,在员工村开展“普法进园区”集中宣传活动,面向园区群众开展 “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宣传”等主题活动,重点宣贯宪法、核心价值观、创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妇女权益、扫黑除恶、信访工作、反诈推广等方面内容。通过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的集中普法方式,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观念。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2个平台,及时发布园区重要工作部署和动态,积极保障公众知晓权。同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工作,促使政务信息公开透明。

(三)落实依法行政,以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推进“投资承诺制、容缺审批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在具体实践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翠山湖管委会及我市各有关职能部门,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部门联手、政企联动,全面预审、前置审批,最大容缺、去繁就简,数据跑腿、并联审批”等措施方法,主动贴近企业,上门贴心服务,高效解决投资方在项目前期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0月28日,广东朗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正式落地、破土动工,项目实现当天交地、当天出证、当天动工。

二是强化合法性审查。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履行。

三是规范政府行为,政府履职法治化效能不断凸显。建成翠山湖行政服务中心,设有4个综合服务窗口、2个税务服务窗口和1个自助服务区。截至10月,翠山湖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事项11858件,其中:社保医保类事项517件、社保医保自助机160件、税费业务类事项8053件、招商类事项130件、发改类事项51件、规划建设类事项178件,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不出园区的便利。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翠山湖管委会与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法律顾问协议,聘用2名资深律师为翠山湖常用法律顾问,并及时将法律顾问聘任统计上报市司法局。翠山湖持续完善管理保障机制,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经费列入单位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有保障。自我市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以来,翠山湖管委会统筹下属事业单位和公司,认真贯彻法治精神,扎实推行有关工作,并逐步完善管理和保障机制,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经费列入管委会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有保障、制度真落实。在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凡涉及向上级党委、政府报送涉及重要改革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法定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或延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以政府名义签订协议等文件及请示时,翠山湖均事先向法律顾问征询法律意见,必要时还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022年,翠山湖法律顾问办件总数20件,出具法律意见数量4件。

(四)坚持尊法用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翠山湖管委会坚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履行督查责任,严格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并督促落实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一是做好建议提案工作。抓好上级转达园区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跟踪落实,根据归口办理原则,认真梳理归纳交办。做好日常督办工作,及时掌握建议提案的办理进度,督促各部门查补缺漏,确保按期完成,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以来,共收到8份政协提案建议,并已完成交办。

二是做好行政诉讼工作。今年以来,翠山湖积极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参加行政应诉,积极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有效保障和监督了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妥善化解了行政争议。2022年,园区出庭应诉案件0件。翠山湖高度重视行政诉讼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时刻做好充分准备,以切实维护我市及翠山湖园区合法权益。

二、存在主要问题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翠山湖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各工作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一是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二是应诉力量相对薄弱,缺乏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相关法律从业经历的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下一阶段,翠山湖管委会将继续认真贯彻上级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深化翠山湖科技园法治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程序。完善法律顾问体制机制,有效预防和降低政府签约履约法律风险。加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学法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学法自觉性,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坚决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贯彻落实对园区企业的普法工作,对经费保障作严格要求,使普法工作扎实纵深开展。

(三)举办形式多样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普法内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采用更多元化、更接地气的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普法”,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等传播平台、传播方式,推出更多、更生动的服务产品;以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和法德共进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