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欢迎进入翠山湖管委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翠山湖管委会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开平市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3-06 17: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开平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39日至61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翠山湖党工委进行巡察。20227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翠山湖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立行立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工委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翠山湖党工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工委书记主动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参与制定整改方案,共同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党工委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措施、时限落实到位。相关责任部门迅速担起责任,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二)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迅速抓落实。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市政府副市长、翠山湖党工委书记许永锋同志强化“一盘棋”思想,在巡察意见反馈后,迅速组织成立翠山湖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结合园区工作实际,召集党工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迅速形成《翠山湖党工委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把涉及翠山湖整改问题的4大方面内容,细化为14个具体事项和42项整改措施。整改台账做到完整清晰,能够结合园区实际,对任务进一步分解,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研究部署,落实跟踪督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翠山湖党工委迅速于2022812日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审核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翠山湖管委会通过每周班子例会,由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落实巡察整改的有效措施。同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督导党工委各班子成员落实好分管责任,明确要求各项整改任务要对症下药,取得可验收的成果。

(四)建章立制,深入持续开展整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翠山湖马上进行整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专题研究、明确责任、持续用力,确保3个月内见到明显成效。根据所属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深化实际成效,保证高质量完成整改。其中,调整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意识形态等工作架构7项,修订工作方案及制度16项,包括:学习制度、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舆情会商研判制度等。经过翠山湖上下共同努力,目前,14个整改事项,8个完成销号,5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需长期坚持,1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整改工作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担当作为不足,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乏力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翠山湖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修订《翠山湖党工委、管委会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翠山湖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22年,先后开展学习活动42次,其中中心组理论学习25次、党建培训班5场、专题学习12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法治、纪律、党旗、防疫、创文、人才、安全生产、数字素养等)。打造“车间微党课”品牌,组织辖区党支部开展车间微党课86节。用好“学习强国”APP,掀起园区学习热潮。充分利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1-12月,引进项目19个,均为亿元以上项目(含3个超10亿元项目),投资总额55.11亿元;落实“园区再造”工程,加快大型产业集聚区的征地拆迁,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首个入园的牵牛原料药项目已动工;协助完成编制江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开平片区建设方案,加快平台扩容提质,提高园区产业承载力。

(二)关于班子攻坚克难魄力不足,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过多强调客观原因,盘活低效用地思路不宽、方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核实6个地块情况,形成低效用地调查表和分析说明、对策措施,全面攻坚整改。目前,已有3个项目通过引进新项目、出租厂房成功盘活低效用地和厂房剩余3个存在低效用地的项目持续攻坚推动投资方引进新项目进行盘活使用,通过共同招商、协助招商等方式协助企业对接招商项目。举一反三,督导园区企业提高用地效能。重新收储某企业未利用土地50亩,引入朗胜智慧照明项目于20221028日动工;盘活某企业低效用地20亩,引入腾盛工程车项目并动工改造;督促3企业增资扩产,盘活未利用土地,其中,1家企业新厂房已落成,1家企业新厂房已动工,1个项目地块正在办理报建手续。

(三)关于班子的责任担当不足,园区发展步伐慢、质量弱,工业“主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翠山湖党工委切实加强对园区经济发展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结合园区实际,重点围绕“工业振兴”和“园区再造”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明确责任,动员全体班子成员以“二次创业”精神,抓好园区各项开发建设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完成编制《开平大型产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并加快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建设,为后续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成“成渝、长三角、深莞、广佛”4个驻点招商联络处,提高招商效能。2022年,园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总额55.11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3个。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指标增长落到实处。推行投资承诺制、容缺审批、并联审批、一站式代办等措施,更新制定挂钩联系服务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10月朗胜科技公司项目实现“交地即动工”,进一步展现“翠山湖速度”。2022年,翠山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累计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20.02%;规上工业总产值88.38亿元,同比增长10.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4亿元,同比增长11.1%1-11月进出口总额13.91亿元,同比增长5.1%。四是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益。深化落实“企业服务年”,结合单位人事工作实际,更新组建15个挂钩联系企业工作小组,配齐人员、壮大队伍,夯实暖企服务力量;联合江门市工信局、开平市人社局,2次组织宣贯会,宣讲《江门148条一揽子政策》《开平暖企十八条》<翠山湖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及RCEP政策,宣讲“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企业申报各项奖励政策,持续壮大经营。截至目前,协助17家企业申报增产奖励资金;协助13家企业办理小升规奖励资金;协助3家企业申报产业共建政策;协助2家企业办理退税业务。通过多措并举提升园区发展质量,20229月,翠山湖高新区获颁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2022年度优秀经济功能区。

(四)关于班子的责任担当不足,抓项目抓发展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目前,3家延期交地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产;2020-20216个进度滞后项目(部分为不同年度同一项目)中有5个项目均已投产,其中,1家企业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二期项目已追赶进度达到预期目标。同时,督促并协助进度滞后的项目进行整改,计划通过引入新投资方进行盘活。2022年未按进度完成的重点项目,督促加快工程进度、追赶进度,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建设。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调整翠山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成修订《翠山湖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翠山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件工作应急预案》《翠山湖舆情会商研判制度》等方案制度和工作指引。对翠山湖党建文化展示厅的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并更新。举一反三,修订《开平市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和提升宣传效能。先后召开3次意识形态暨舆情分析研判会,研究部署园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与南方杂志社、江门日报等媒体的合作,提升舆情正面发声和引导能力。2022年,收到涉及园区舆情2宗,联合相关部门对园区舆情妥善处理,组织劳资双方对话,督促企业依法做好劳动保障、引导职工依法维权、消除社会面误解,没有引起舆论发酵。举一反三,结合春节劳资纠纷多发的情况,加强走访和排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二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力度不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开平市委《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落实党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结合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完成修订《翠山湖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结合人事工作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落实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分管纪检工作,落实党政办公室负责纪检工作,配备了2名纪检工作人员。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对群众切身利益关注不够,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未跟上发展需要的问题。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针对商业广场人流密集处,科学规划设置园区公共停车位,目前在商业广场已设置停车位166。完成西湖一路路灯维修工作并制定长期养护方案。制定《翠山湖高速桥底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确保发生洪涝灾害时能迅速应急处置;并制定整改方案,按计划开展维修工作。举一反三,结合园区治理,将翠山湖高新区划分为6个网格,建立了翠山湖网格党群服务站,组建6个网格小组和15个挂钩联系企业小组,并运用好中小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认真排查和处理园区中涉及群众、企业的各类诉求,及时跟进解决。

(三)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领导干部走访联系企业制度落实不到位,未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整改情况:完成企业挡土墙修复工程;就通讯光缆过低、修剪树枝无处放置等问题,加强与电信运营商沟通协调,该通讯光缆符合净空高度要求,已对企业做好政策解答。对企业修剪树枝无处放置问题,属于企业自身固体废弃物处理问题,已做好政策解答和业务指引。更新组建15个挂钩联系企业工作小组,由各个小组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时交经发部门汇总形成企业诉求表并转对口部门跟踪处理。通过开展台账式诉求跟踪处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应。其中,第二季度共收集到企业诉求50个,已办结25个、已做政策解答和业务指引25个;第三季度共收集到企业诉求61个,已办结50个、已做政策解答和业务指引11;第四季度已收集到企业诉求28个,已移交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四)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2022829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针对存在问题,剖析原因,查找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并形成相关情况说明。针对该事项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领导干部加强警示教育,重点是通过园区开发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来警醒现在的分管领导和干部同志,要在符合工作规范流程的基础上,谋划创新、提高土地收益和打造园区营商环境,并要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注重做好资料归档。对租赁地块回收事项,已结合法院判决和调解情况,依法依规完成处理。目前,该地块已收回引进新项目并完成土方平整。与此同时,对单位类似事项进行自查自纠,巩固整改成效。目前,暂无发现类似问题。

(五)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整改情况:2022829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剖析问题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并明确整改方向,形成相关说明。针对该工程中存在的管理不到位、效率慢的问题,对全体班子成员及干部加强警示教育,重点是通过园区开发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来警醒现在的分管领导和干部同志,明确对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合同内容去加强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效能。相关程项目已进入结算审核阶段,对于验收内容与设计内容不一致的情况,已由第三方审核并进行相应的费用核减,已出具结算审核定案单,已完成结算前有关手续,转交财政部门按计划结算。绿化苗木的保养期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对类似工程结算举一反三,加强情况摸底和自查自纠,目前未发现存在类似情况。加强建章立制,更新制定《翠山湖高新区项目工程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各环节的监管,堵塞风险和漏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达到整改效果。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

(一)关于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不规范,党建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1已完成对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不规范的事项,严格按照党务工作规定进行整改。其中,党支部吸收预备党员时实为2名入党介绍人,会上2人发言,记录为1人。已对相关干部开展批评教育,督促加强党建业务知识水平。2已组织召开园区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规范工作流程。3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用好翠山湖国汇党群服务中心,增设园区治理工作点、完善职能。2022830日,翠山湖网格管理驿站揭牌启用,设置6个网格小组及配齐网格员;结合传统节日、有关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其中在翠山湖员工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公益夏令营、公益冬令营等活动;在翠山湖党校举办了14场党建专题培训班和党建活动

(二)关于党建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已向退休支部老党员讲解政策,明确今后不再以包括现金等任何形式发放会议费。召开专题会议,对2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规范党建经费使用。

(三)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1)健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翠山湖管委会核定正股级职数9个(含专职党务干部1名),副股级职数2个。2022以来,实任正股职6人,副股职3人。目前,已使用正股级职数6个、副股级职数3个,剩余中层干部职数2个,所有内设机构均已配备至少1名负责人,中层干部队伍力量得到切实增强。(2)运用好空缺的编制,及时补充干部队伍新鲜血液,完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2个岗位的人员配置,以及提拔晋升九级管理岗1名、三级工勤技能岗1名。调入公务员1名,充实规划建设局干部队伍。(3)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锻炼,推动新晋干部参加市科级干部培训班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选派新招录公务员参与上级跟班学习活动,业务骨干到外市挂职,提升业务技能,为园区建设提速提效打好基础。(4)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完善《翠山湖管委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已完成2022各个季度的平时考核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对上一轮巡察和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公务接待支出不规范,没有公函和接待清单”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

整改情况:(1)结合翠山湖管委会及下属公司“管运分离”之前的实际情况,对有关接待费支出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形成相关情况说明。(2)结合园区开发、招商考察等活动较多,接待任务较重较急的实际情况,有公函的来访活动,按公函接待处理;无公函的接待活动,严格按《翠山湖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执行,按照接待标准和接待清单管理的模式,由接待部门填写申请表、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做好审批的前提下,按标准做好接待。(3)对于考察调研活动,无公函或上级来文,一律不予接待,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并做好饭堂接待的日常登记和管理。(4)重新修订《翠山湖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并印发实行。按新修订的公务接待制度做好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做好事后办理清单、报销手续,园区公务接待进一步得到规范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翠山湖党工委将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善始善终抓好整改,以务实的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后半篇文章”。从严落实党工委书记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推动整个班子齐心协力抓整改落实。以“拓荒牛”精神开展园区“二次创业”,班子集体以上率下,严密组织、有力推进,层层抓整改落实。

(二)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梳理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架构、职责分工、工作制度,根据所属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更新完善,以此规范工作行为。目前正在制订完善《翠山湖管委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下一步,着重对反馈意见反映的公务接待问题和工程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研究制定管理制度,本着务实、管用、高效的原则,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切实解决翠山湖开发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提高工作标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任务紧抓不放。对已整改落实到位的问题,销号处理;对已初见成效需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涉及到全局的整改问题,紧盯不放,全力争取支持、尽力创造条件,积极稳妥抓好整改;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严实的作风,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真抓真改。

(四)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中共开平市翠山湖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作委员会

202336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0-2880829;邮政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开平大道17号翠山湖管委会,邮政编码529300;电子邮箱:kpscshgyygwh@jiangmen.gov.cn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