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长沙要闻
必须收藏!铝灰渣等危险废物管理十问十答
发布日期:2022-04-20 11:22:3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明确将电解铝、再生铝企业产生的铝灰渣纳入名录作为危险废物管理,提高铝灰渣的利用处置环境监管要求。

图片

那么,关于铝灰渣等危险废物你了解多少?

下面,小编带你马上进入十问十答!

1/什么是固体废物/危险废物?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经无害化加工处理,并且符合强制性国家产品质量标准,不会危害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或者根据固体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程序认定为不属于固体废物的除外。常见的包括粉煤灰、炉渣、污水处理污泥、废电路板、废酸、废碱、废有机溶剂、废油漆渣,废机油、废铅蓄电池、废油漆桶等。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2/铝灰渣属于危险废物吗?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铝灰渣属于HW48类别危险废物。


图片


3/铝灰渣有什么危害?

铝灰渣是铝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渣,分为一次铝灰渣和二次铝灰渣,环境危害特性为反应性,部分还具有浸出毒性或者遇水释放易燃性气体,环境风险较高。比如,部分铝灰渣含氟量超出正常规定值的3-4倍,大量的氟元素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人畜饮用后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氟和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钙反应,破坏骨骼的含钙量,造成缺钙,骨骼松软,牙齿脱落等。铝灰渣对环境还会造成粉尘、氨气等污染,遇水呈碱性,会破坏土壤酸碱度等。

4/危废收集和贮存,常见违法行为有哪些?

(1)危险废物或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露天堆放。

(2)未建设或设置危险废物专用贮存仓库或仓库设置不规范。

(3)未按有关规定在每年3月底前通过广东省固废平台的“危废年度申报”和“危废管理计划备案”两个模块,完成上一年度工业固体废物申报和本年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

(4)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或台账记录不完善。

(5)危险废物标识不规范,贮存场所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包装容器(每袋、桶等)上未张贴标签或标签未填写完整。 

(6)将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混合贮存,未做到分类贮存。 

(7)危险废物贮存超过一年未申报。 

(8)贮存危险废物的场所未设置导流槽和收集井。 

(9)贮存场所存在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的流失情况。 

(10)有恶臭产生的固废贮存场所未设置废气收集和处理设施。

5/废处置和利用,常见的违法行为有哪些

(1)将危险废物混入一般工业固废或生活垃圾进行处置。 

(2)将一般工业固废委托给外省单位进行处置,未申报。 

(3)未申报,未获得审批,将危险废物转移至外省单位进行处置和利用。 

(4)将危险废物交给无危险废物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处置。 

(5)未向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 

(6)转移危险废物未按规定通过广东省固废平台填写、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

6/危废贮存设施选址遵循什么原则?

(1)地质结构稳定,地震烈度不超过7度的区域内。 

(2)设施底部必须高于地下水最高水位。 

(3)应依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确定危险废物集中贮存设施的位置及其与周围人群的距离,并经具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可作为规划控制的依据。 

(4)应避免建在溶洞区或易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如洪水、滑坡,泥石流、潮汐等影响的地区。 

(5)应在易燃易爆物品仓库、高压输送电路区域以外。 

(6)应位于居民区域常年最大风频的下风向。

7/危废贮存设施设计遵循什么原则?

(1)地面与裙角要用坚固、防渗材料建造,建造材料要与危险废物相容。 

(2)必须有泄漏液体收集装置、气体导出口及气体净化装置。 

(3)设施内要有安全照明设施和观察窗口。 

(4)用以存放装载液体、半固体危险废物容器的地方,必须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且表面无裂隙。 

(5)应设计堵截泄漏的裙角,地面与裙角围建的容积不低于堵截的最大容器的最大储量或总储量的五分之一。

(6)不相容的危险废物必须隔离存放,并设有隔离间隔断。

8/危废贮存和堆放遵循什么原则?

(1)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至少1米厚粘土层(防渗系数≤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厘米/秒。 

(2)危废物堆放高度应根据地面承载能力确定。 

(3)衬里应放在一个基础或底座上。

(4)衬里要能够覆盖危险废物或其溶出物可能涉及到的范围。

(5)衬里材料要与堆放的危险废物相容。

(6)在衬里上设计、建造浸出液收集清除系统。

(7)应设计建造径流疏导系统,保证能防止25年一遇的暴雨不会流到危险废物堆里。

(8)危险废物要防风、防雨、防晒,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

9/危险废物现场核查注意事项有哪些?

(1)认真对待危险废物的辨识管理。 

(2)建立规范的危险废物管理档案(产污企业的危险废物档案目录、经营企业的档案目录) 

(3)通过环评验收确定企业危险废物的产生环节、与哪些原辅料有关、成分分析结果、单位产品的产生强度等。确认产生量还需了解企业的产品产量,原辅材料是否有变化。 

(4)注重各类数据间的逻辑关系,产生台账(经营记录)、申报登记、管理计划、转移申请与批准、转移联单、贮存台账、上年度产生量、环评数量等数据之间的平衡关系; 

(5)对工业危险废物鉴别及程序的说明; 

(6)做好介绍本单位危险废物管理情况汇报材料。 

(7)检查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理化性质、产生方式。 

(8)危险废物应当委托具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

10/危险废物现场检查需调阅的资料有哪些?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排污许可证与“三同时”验收报告。环评关于危险废物和疑似危险废物的分析结论。 

(2) 年度申报登记证明(比如:固废平台网上申报、环统、排污申报等),管理计划备案情况表。

(3) 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置情况。

(4)分年度、分种类管理台账(产生、贮存、综合利用、处理处置数量、去向记录台账),超期贮存与申请情况。

(5)委托处置合同、委托单位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6)分年度转移联单(别忘了向运输/处置单位索取转运点或处置单位收据)。 

(7)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危险废物包装内部规范制度)、业务人员培训记录。 

(8)来信来访和举报材料。 

(9)应急预案及备案表、应急演练记录、应急物资、设施和器材清单等。 

(10)企业自查记录和环保部门检查及整改记录。有自行利用/处置的,还需提供利用/处置装置(设施)的环评批复、验收技术文件及利用/处置设施污染物排放监测报告。

图片

政策法规知多D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


图片


△扫描以上二维码查看全文

2.《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


图片


△扫描以上二维码查看全文

3.《关于强化铝灰渣等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的通知》(粤环函〔2021〕430 号)


图片


△扫描以上二维码查看全文

转载自江门生态环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