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长沙要闻
多点发力,扎实推进长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4-23 09:26: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长沙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完善,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与潜能,实现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执法法治化”的转变,切实把深化改革的动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一、“精”练兵,打造执法铁军

  为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长沙街道优化培训考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岗前培训工作。执法业务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从岗位职责、工作分工、专业特长等方面甄别筛选人员,施行精准培训。今年以来,长沙街道开展了4场专题业务培训,累计培训人员1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行政执法实务操作、行政执法风险防范、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等多个课题,有效提高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此外,长沙街道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推动综合执法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部署与落实。同时,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会议,通过以案释法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二、“强”执法,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长沙街道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不断规范执法办案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和专业作用,参与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处罚案件的案审讨论,强化专业力量保障。强化行政执法“两平台”执法办案力度,提升执法效能,推行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卷宗管理、统计分析等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实现办案移动化、案卷电子化及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同时,长沙街道重点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开展执法工作。今年以来,街道办理行政检查134件,行政处罚25件,其中办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领域处罚案件24件、市场监管领域处罚案件1件。今年以来,未收到当事人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图片

  三、“广”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今年以来,长沙街道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点面开展普法活动,持续精准发力,提升普法实效,如全力护航春耕生产,持续开展农资打假普法宣传行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诚信经营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创建文明城市中,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创文氛围。今年以来,街道执法队在各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四、“重”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长沙街道不断完善执法案卷评查机制,对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反馈通报,做到举一反三,持续促进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建立监督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明确有关案件移送、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措施,健全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设置投诉热线,实行专人值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处理。

  乡镇街道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而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4月14日,江门市召开综合行政执法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动员部署会,彰显出江门推进这项工作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举措之实。接下来,长沙街道将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