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长沙要闻
【读书明理】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长沙街道中小学举办读书明理工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6 08:50: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教育部、中央宣传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引导激励全体师生广泛阅读、深入思考、交流互鉴,4月23日,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共青团开平市长沙街道委员会联合长沙中心学校在侨园路小学隆重举办“悦读开平·书香侨韵”全民阅读进校园——2023年长沙街道中小学读书明理工程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图片


 上午,在读书明理工程示范学校创建推进会上,通过现场PK擂台赛评选出五所示范学校、四所先进学校。各学校围绕长沙中心学校的创建活动方案,以“读书明理,崇文尚德”的主题介绍做法,亮点纷呈。在“少年讲书人”分会场,各学校的学生代表以讲书的方式分享读书的体会,声情并茂,情感交融。还有侨园路小学学生的书签、手抄报、诗集等阅读成果作品展,并同步开展全校齐诵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经典片段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午,在学校的成长舞台开展读书明理工程专题教育成果展示。各学校评为最佳书香班级的师生用极富感染力的歌舞诗表演为在场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朗朗童声吟诵历史时空,悠悠梦想拂过千年经典。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学期,长沙街道中小学以打造读书明理工程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进一步全面推广校园阅读,使阅读成为学生的习惯,使每一天都是“读书日”。如育英小学为养成学生终身阅读习惯的进程中,坚持做到“三保、四得、五引领”,图书跳蚤市场、乡村品书香等活动已成为学校的传统项目。谭宏帙纪念小学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学校的优势,以“真、善、美”文化为主线全方位、立体化、持续性地开展校园读书活动,把学校打造成办学有特色、内涵有发展的人文校园。还有梁金山小学的“背背乐”游园活动、亲子共享阅读;侨园路小学的亲子阅读进课堂、红领巾广播站;宝源小学的校报《凤凰树下读书报》、“百灵鸟”广播站;幕村小学的绘本创编、快乐读书吧;长沙实验学校的“我读书、我快乐”播音活动、“我是小小朗读者”诵读活动;杜澄小学的故事分享会、古诗词吟唱比赛;澄江小学的课本剧表演、家长义工讲书人进课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市教育局积极推动“共享阅读,共同成长”校园阅读推广活动,一首《我们班的图书角》唱遍全市中小学,“小不点唱诗古诗”活动更成为品牌项目。长沙街道中小学在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基础上,把今年4月份定为读书月,各项读书活动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氛围之浓,效果之好,是历年来校园阅读推广活动最成功的。在总结表彰会上,大会倡导师生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模式,让阅读走进家庭,走向社区,更好推进“全民阅读”新风尚。活动还对书香家庭、最佳少年讲书人、书香班级、阅读之星、读书明理示范学校进行了表彰。


图片



图片



图片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每一本书,都是独特的风景,每一个故事,都有心灵相通的感动,每一位读书人,都有着世间最美的样子。我市正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悦读开平”是六大群众性活动之一,读书是一生的修行,让我们共享阅读,共同成长,共建文明。阅读不只在今天,但愿更长更久,阅读文明之花必将开满长沙、开遍开平。

  【又讯】

  4月23日,在江门市“经典铸魂读书节”现场阅读素养竞赛中,长沙街道四至六年级学生共有14人获奖:一等奖2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2人。其中谭宏帙纪念小学五年级柯明汐同学获江门市一等奖(第一名)。


  转载自 开平长沙教育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