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科教文卫 > 卫生
长沙街道:环境整治永不停歇 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19-06-02 14:48:2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走进新时代,建设新农村。轰隆隆的挖掘机从杂草丛中辗过,一间间危旧泥瓦房被拆除;村干部、党员及群众齐动手,清沟渠、扫村道……一幕幕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繁忙景象,正在长沙街道同步呈现。

微信图片_20190605103326.jpg

微信图片_20190605110203.jpg

微信图片_20190605110134.jpg

西溪村委会一位婆婆说:“过去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现在村里的道路变得宽敞了,环境整洁了,尤其旧房子清理后,道路现在也拓宽了,这五十年来,都没有车子能在家门前通过,现在车子都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村民都非常支持清拆行动。”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长沙街道各村掀起了乡村振兴热潮。近日,长沙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发力,在原有的工作要求上再推出一系列措施,确保质优高效完成全年目标。

一、领导重视 全面部署

为了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带队深入到各村开展督导工作,实地检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严格对标进行部署落实,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进行全街道通报批评。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746.jpg

朱主任带队到平原督导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jpg

主要领导到各村开展督导工作


二、部门联动 强化督导

为巩固提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效果,抓落实见成效,长沙街道成立以街道纪工委、农办为牵头,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督查工作组。各督查小组定期对全街道各村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环境问题以图片形式,通过微信“乡村振兴工作群”实时反馈,各村对标认领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并将问题整改情况直报督查组,督查组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对优秀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第二次督查表.png


三、细化考核 压实责任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为让村“两委”干部和村长们深刻认识到身上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街道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村干部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对推进工作进度快、成效好的村进行表扬和资金奖补,对工作进度慢的村通报批评。

表扬先进.png

  四、树立标杆  学习先进

对于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好的村进行经验推广,让各村干部能学习借鉴先进的成功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现阶段,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阻碍,有些村集体经济不发达、村民思想仍比较封闭、保守,那么如何破解筹集资金困难、破除拆违思想障碍等问题?各村干部都会坐下来一起研判、解决,同心协力,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升村委会东方村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做了有益尝试,主要是“三创”机制,值得各村借鉴学习。

环境整治对比.jpg


(一)创新渠道破解资金困难

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最大的困难就是筹资“瓶颈”问题。东方村探索建立“村民+乡贤+出嫁女”的模式,借助乡贤和出嫁女的力量参与经济、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自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多次举办乡贤座谈会,乡贤和出嫁女不仅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建言献策,还踊跃捐款用于建设文体活动场所、村道硬底化、公共厕所、安装路灯等公益事业,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修缮文化台.jpg

修缮文化楼台


硬底化对比.jpg


(二)创新平台破除思想障碍

建设美丽乡村,要村民投资投劳,要村民拆除乱搭乱建的建筑,而且没有一分钱补助,谈何容易,但东方村确实做到了,乱搭乱建基本已拆除,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创新平台,东方村通过微信群+入户的方式,宣传好政策,组织好交流,得到了群众理解和支持。几乎所有村民都同意筹资筹劳和拆除自建的不规则建筑,对于不同意的村民,村干部亲自上门做工作,直到思想弄通才肯罢休,这就是群众的力量。

(三)创新机制规划活化空地

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同时,东方村计划将清拆后空置的土地用于公益事业的建设例如文化室、公厕、篮球场、绿化等公共设施,坚决防范杂草丛生的情况死灰复燃。


修缮的文化室和新建的厕所.jpg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长期工作,量大面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一步长沙街道将继续以此次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创新,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水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