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科教文卫 > 卫生
健康教育|一到换季就感冒?预防换季感冒,做好这4点→
发布日期:2022-11-09 09:42: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来源:广东疾控、开平广播电视台


  近日

  开平的气温忽冷忽热

  每到换季

  很多人都被这样的天气“折磨”

  导致容易感冒

图片

  为什么换季容易感冒?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如何预防感冒?

  一起来了解

  ∨

  为什么换季容易感冒?

  1、昼夜温差大

  随着秋冬换季的来临,气温逐渐转凉,昼夜温差起伏较大,天气的忽冷忽热让机体难以适应,从而引起感冒的症状。

  2、天气干燥

  秋冬季节湿度低,呼吸道黏膜特别是鼻黏膜分泌液不足,表面干燥皲裂,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为缺水而下降,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3、机体抵抗力差

  天气寒冷使人容易受寒,机体抵抗力减弱,让病毒有机可乘。此外,有些患者存在先天性免疫力缺陷,在换季时很容易遭到病毒以及细菌的侵袭,从而导致感冒的情况。

图片

  普通感冒≠流感

  普通感冒并不是流感。虽然二者的临床表现相似,但它们在病原体、症状等方面都不一样。

  普通感冒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集群(咳嗽、咳痰、咽痛等),多种病原体可引起。

  流感病毒感染也可引起感冒症状,流感病毒感染可能造成更严重的症状(高热、并发症等)

图片

图片

  Dr.GDCDC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体温可达39-40℃)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一发病就有发烧的话,多半是流感;如果只是流鼻涕、咳嗽、不发烧,那普通感冒可能性大。

  一旦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态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应佩戴口罩。

  预防感冒,做好以下4点

  1、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最早6月龄可以接种,建议每年接种一次。优先推荐医务人员,儿童、孕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脆弱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等重点场所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

  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应及时扔到有盖的垃圾桶内。

  3、远离传染源

  避免近距离接触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患者;发热患者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必须前往,应佩戴口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

  患者居家隔离要戴口罩,减少和家人接触;患者家人应佩戴口罩,减少交叉传染。

  患者不带病上班、上课。

图片

  4、提高免疫力

  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充足休息等,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病毒乘虚而入。

勤洗手、常通风

多锻炼、打疫苗

愿大家都能远离感冒

健健康康过秋冬~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