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科教文卫 > 卫生
健康科普 | 怎样做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得这样理解!
发布日期:2022-12-05 16:57:4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30日下午

广州市各区根据各区实际

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

全面、准确、完整

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

和二十条优化措施

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政策

即时解除临时管控区

听听各个媒体怎么说


图片



01南方评论:广州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对个人防护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关键在于把握好防控措施的“时度效”,因时因势进行优化调整。

11月30日下午,广州市各区根据各区实际,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准确、完整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即时解除临时管控区,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

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许多广州市民不必天天排队“全员核酸”了,也不必担心因时空伴随被判定密切接触者了,还可以便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了……种种优化措施,利好群众出行、生活、工作,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同时也要清楚一点,优化调整并不意味我们的防控政策出现根本性调整,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相对而言,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对个人防护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需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继续支持配合防控工作,既对自身健康负责,也为他人健康尽责。同时,坚持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原则,特别要加强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才能让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效果最大化,才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02南方快评:解封不是解防,坚持才能胜利

11月30日下午,广州多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即日起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紧随其后,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再次发布这一消息。一时间,网络评论区迅速“盖楼”“抢沙发”,一边倒地点赞、支持。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贵在科学精准,成效系于科学精准。广州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这五项优化措施是广州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重要举措,是根据当前疫情实际对市民关切的及时回应。有网友点赞:“广州真正做到了科学精准、切实有效。”

疫情防控,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根据通报,11月29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699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可见,当前广州市疫情仍在高位运行。且连日来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因此,切不可把科学精准的优化举措,视同为疫情防控松口气、歇歇脚。

解封绝不等于解防,优化不是弱化。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实际上是对防控的科学精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切实履行好防控职责,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防控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参与。我们每个人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当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遵守防疫基本准则,全社会一道为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贡献涓滴之力。


图片


03南都评论: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以最小影响实现最大成效

在纷纷调整优化防疫措施的广州各区中,海珠区尤其引人关注,因其本轮疫情格外严重。必须牢记,调整优化防疫措施实际上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包括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和加快疫苗接种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04南方杂志:解封不解防,防控不“放开”

昨天下午,广州多区先后发布公告调整风险区域管理措施,对部分临时管控区做到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引起不少关注、讨论。必须指出的是,解除部分临时管控的区域,并不包含目前的“高风险区域”,解封并不等于“放开”,更不意味着“躺平”,事实上这是广州全面准确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具体行动。

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加快疫苗接种……五项具体举措对标对表二十条优化措施要求,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精准防控的认知,进一步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有助于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和士气,效果值得各界期待。

实事求是地说,疫情防控三年来,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知速度,应对策略的调整速度,始终不曾放缓。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说,所走的每一步都没有白费,无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眼下,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管齐下,不可偏废。完整、准确、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需要我们不断努力,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基于此,我们仍然要聚焦“精准防控”,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乱象整治。精准不一定意味着代价高昂,同样可以做到高效率、低成本;防控不一定意味着机械僵化,同样可以更灵活、更科学,这是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的重要内在要求。

眼下,包括广州在内多个地方,出台具体的优化举措,进一步减少疫情防控对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这不是要放松警惕。对于防控工作而言,不是要求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也不是难度变小了,而是加大了。我们也期待各地能明确地跟进配套举措,对群众切身关注问题,需要作出明确的指引,做好衔接、打通梗阻。

我国的疫情防控能有如今的局面,离不开千千万万人的守护和付出,成果来之不易。对于我们每个个体来说,与其被动应战,不如主动做好防护、主动配合防疫,牢牢把握主动权,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早日迎来柳暗花明。



05羊晚快评:“优化”不是“躺平”,解封不等于解防

11月30日下午,广州多区密集发布公告,即时解除疫情防控各种临时管控措施。在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袭来之时,广州以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二十条措施的重大优化调整,给胶着的疫情防控形势打了一剂科学精准的“强心针”。

“科学”“精准”是本次优化调整的关键词。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不得随意扩大密切接触者甄别范围,不以时空伴随作为判定密切接触者的标准,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系列措施,正是呼应民之所忧、民之所盼,是真正体现科学精准、高效且人性化的举措,既能节约医护资源,也将大大减轻社区管控压力,又能让企业和广大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是体现“人民至上”的科学、精准之策。

需要指出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绝不是放松防范,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要以“科学”“精准”之策,以最小的代价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我们要把该管住的牢牢管住、该落实的落到实处、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

广州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在大幅度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同时,快速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将是广州在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二十条措施的同时,面临的新一轮挑战,也是需要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开始的新一轮探索。



06《成峰观点》快评: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不是“躺平”而是更科学精准

广州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进行优化调整,贯穿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科学、精准。也就是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要求,因时因势推动广州更科学、更精准、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

疫情防控牵涉方方面面,每一个积极变化都让人充满期待。随着这些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对高风险区划定、封控管控措施实施和密接人员隔离等方面的影响面将大大缩小,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集中力量,争取以最小范围、最低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相信相关政策及时优化完善,必将得到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利于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应当指出的是,市民必须正确认识到,广州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是放开、“躺平”。目前,广州疫情仍在高位运行,疫情从海珠区内局部聚集暴发,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白云等多区、多点散发与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全市各区之间流动交叉传播较为普遍。而且,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任何一个环节疏漏,都有可能会加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任何一个人松劲懈怠、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疫情反弹。这是应当警惕的。

因此,疫情防控决不能“一放了之”。各行各业都要继续齐心协力,继续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每一位市民都要当好个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只有各方形成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最终才能打赢本轮疫情歼灭战。


07小强快评:广州多区发布最新通告,释放什么信号?

广州多区发布的最新通告,再次展现出广州坚持人民至上,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从这些通告中,我们大致可以获得这几点关键信息:广州将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以及加快疫苗接种。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求我们必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广州接连发出的多个优化完善疫情防控通告,就是要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增强群众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疫情防控措施贵在科学精准,成效系于科学精准。广东全省上下众志成城作出的一系列努力,都是为了把握战疫主动权,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必胜信念,我们一定能尽快遏制疫情上升势头,筑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


08南财快评: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广州“掷地有声”

日前,我国各地区各部门正在有条不紊、因地制宜、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工作。11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番禺区、从化区等多个区陆续发布通告,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广州正在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措施要求。广州坚持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科学开展核酸检测,以及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的过程里,也高效统筹了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于我国经济大省广东而言,虽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的疫情扰动,但是经济发展尤其是外贸工作仍然交出了不凡的成绩单,这得益于广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因此,在全球众多经济体中,我国经济率先复苏。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绩。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国防控工作的科学精准。

科学精准防控体现的是一种系统的、动态的工作思路,正如有观点所言,我国一直是“坚持边防控、边研究、边总结、边调整”,这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被防控实践所证明了的。 

从我国第九版防控方案,再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1月11日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这都体现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观念,坚持从全局从根本去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科学精准防控适宜于我国的情况,适用于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地方能够不折不扣落实执行,是可以起到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因此,可以看到,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发布后,不仅市场预期良好,而且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更加得力有效。

推进科学精准,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一方面要与病毒赛跑,以快制快,最快切断传染源。另一方面要科学研判,根据疫情变化及时更新风险区划定管控,符合解封条件的区域应解尽解,恢复社会秩序。同时,还要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等工作。

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防控新形势,要求我们科学精准防控,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同时,我国四季度经济发展仍需继续努力冲刺,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较好的结果。因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让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来源:南方+客户端、南方网、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东台触电新闻、21财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