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宜居城区 > 社会管理
以“绣花功夫”狠抓精细管理,着力推动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4 08:48:5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秩序,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落实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长沙街道全面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精细城市管理,“绣”画市容

  长沙街道执法队坚持以人为本,紧扣群众诉求,突出问题导向,始终保持法治定力和绣花般的韧性,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持续深化常态长效管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黑”工作模式进行市容巡查工作

  幸福市场、南岛市场、隆兴市场等农贸市场周边及辖区内主要道路、背街小巷为人群密集、易聚集区域,容易产生占道经营、占道堆物等顽症,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妨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属于市容管理的重难点地段。这些出店经营、流动摆卖及霸占车位等违规行为,具有“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易回潮及回潮快”等特点。今年以来,长沙街道执法队多措并举,在强化日常巡查和管控的同时,积极联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警大队等部门,对顽固点位优化原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整治,强化固守巡查,确保执法成效落到实处。

图片

图片

多部门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联合行动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一边清理一边劝导经营者要守法经营,对有违法行为的商家责令改正,停止店外经营。对向店外乱扔垃圾、占道堆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并进行宣传教育。

  二、精心民生服务,“绣”织幸福

  群众利益无小事,长沙街道执法队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认真扎实做好市民投诉办理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街道执法队处置“城市管理类”投诉240件,其中市场类11件,占道类102件,生活噪音类80件。

  针对占道经营的投诉问题,执法人员采取劝导教育方式要求整改,对于不能改正的,坚持包容文明执法,还路于民。针对生活噪音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到店检查,加强店铺管理引导顾客文明娱乐、就餐,避免大声喧哗或其他因素产生噪音,同时现场查看排烟管道,制定降噪方案降低音量,还“静”于民。对于一些邻里纠纷等投诉,街道执法队以创新机制为抓手,以化解矛盾为根本,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简捷、快捷、高效的特点,依法将矛盾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实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价值。

图片

图片

处理有关噪声、油烟的投诉事项的工作现场

  三、织密网格,提升管理水平

  为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推手,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拍照采集、上报,并联合执法人员及时处理,同时积极宣传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市民及商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


图片

网格员联合执法人员一同巡查、处理问题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接下来,我们将在细节上用心、在细微处发力,以“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温度”“颜值”和“气质”,努力“绣”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