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宜居城区 > 生态环境
【“无废城市”知多D(第12期)】什么是“限塑令”?有什么要求?
发布日期:2023-02-27 09:15: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编者按: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的认识和支持,“江门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无废城市”知多D】环保知识专栏,并于每周更新1期科普推送,每月末开展1次线上有奖问答。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中国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为了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2008年,国家出台了“限塑令”。本期“无废城市”知多D,小编来为大家科普什么是“限塑令”?有什么要求?


什么是“限塑令”?


我国自2008年起实施《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并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目的是为了限制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遏制“白色污染”。这是我国的第一次提出限塑的要求,俗称“限塑令”。


图片



“限塑令”的具体内容:

(一)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从2008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包括: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二)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超市、商场、集贸市场、餐饮、熟食销售店、酒店、旅店等商品零售场所是使用塑料购物袋最集中的场所,而且大多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为引导群众合理使用、节约使用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其中,对于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快递塑料包装: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三)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加快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切实减少被混入垃圾焚烧或填埋的废塑料数量。指导、支持物资回收企业建立健全回收网点,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和提供优质服务等措施促进废塑料的回收,大力推进规模化分拣和分级利用,充分发挥塑料资源的效用。


图片



出台了哪些限塑文件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1月印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

2.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3.2020年8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

4.2022年7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广东省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5.2020年8月江门市发展和改革局 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江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方案》。


限塑禁塑,从生活点滴做起!


1. 鼓励使用环保袋。提倡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减少使用塑料袋,引导企业简化商品包装,积极选用绿色、环保的包装袋,鼓励企业及社会力量免费为市民群众提供布袋子等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市民也可购买一些环保袋以备使用有利于减少塑料污染,但不要购买涤纶制或者尼龙制的袋子,因为这些材质也是由塑料制成的,选择棉质的袋子更合适。

2. 不要过度使用塑料餐具。拒绝使用不可降解的吸管、餐具。有些单位会提供很多一次性筷子和塑料盒,市民在公司或学校食堂用餐时可以自备可重复利用的饭盒和餐具。 

3. 鼓励使用不锈钢、陶瓷、玻璃制品等可重复使用的物品。尽量将食物放在玻璃容器中,而不是放在塑料容器中。玻璃罐可用来储存坚果、茶叶、厨房调料,也可以在购买其他散装食品的时候派上用场。

4. 退回可重复使用的容器。如果你在农贸市场购买盒装水果或蔬菜,你可以继续使用之前购买时附带的包装盒,甚至可以将多余的包装盒退回给商店,让他们重复利用。

5.星级宾馆、酒店率先做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满足宾客需求。

6.快递业也是塑料用量较大的行业。全市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降低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7.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图片



禁塑令知识科普



图片


△扫码查看《禁塑令知识科普》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与logo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宣传口号为:

“创无废城市 建绿色侨都”

江门市“无废城市”的形象标识如下:


图片


形象标识寓意:

图中单个箭头的形状由江门的拼音“Jiangmen”的首字母“J”演化而成,代表了江门特色;四种颜色分别为不同垃圾分类的代表色,红色代表有害垃圾,橙色代表其他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箭头代表各类垃圾通过实施“三化”处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最大程度的循环利用;箭头汇聚到中间部分的山水,寓意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建目标。


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整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