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长沙街道办事处 > 招商引资 > 优惠政策
多项减税新政7月1日起施行 广东纳税人将获享减税红利
发布日期:2018-12-05 10:30:00
来源:长沙党政办
打印
【字体: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由“1+4+6”构成的6项减税政策。其中“1+4”为首次执行的政策。“1”是指简并增值税税率政策,“4”是指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开展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试点、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等4项新增所得税减税政策,“6”是指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对有线电视收视费免征增值税、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扣减增值税、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扣减增值税、新疆国际大巴扎项目免征增值税等6项延续减税政策。其中简并增值税税率政策、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试点减税政策等政策将于7月1日施行。

  六项减税政策将进一步释放企业减负效应、激发市场活力,据测算,简并增值税税率政策将为广东(不含深圳经济特区,以下同)综合减税约17亿元;2017年广东将新增约1.6万户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优惠,新增减免税额约9亿元;六项延续执行的减税政策将减免税额约3亿元。

小型微利企业减税标准提高至50万

  新出台的六项减税政策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引人注目。依据新政策,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50万元(含5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额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出台后,中山市依耐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马上算了一笔减税账单,该企业2017年预计营业收入800万,预计年度应纳税所得额45万,按照原来的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优惠政策规定,无法享受税收优惠,但按照新政策预计可减免所得税额6.75万元。“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6万元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我们能用这笔钱考虑扩大生产,在服务细分化的市场上抢占先机。”该会计人员说。

  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共有39.8万户企业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税收红利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利企业的创业和发展。

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尝鲜”优惠试点

  除小微企业外,本次优惠政策首次将投资抵扣税收优惠扩大至个人投资者,这在个人所得税优惠领域是一次全新政策尝试。根据政策规定,在包括广东、上海、京津冀在内的9个试点地区,以股东形式直接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个人可享受投资额70%的应税所得额抵扣优惠。

  举个例子,某创投企业2017年5月向某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100万元,占其股份10%;在2019年的年度申报时,创投企业的年度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根据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即70万元可以用来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所以该企业在2019年应交企业所得税为0(50万元-70万元=-20万元),另外不足抵扣的20万元还可以用于抵扣2020年及以后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据了解,本次政策规定的企业所得税政策自2017年1月1日起试点执行,个人所得税政策自2017年7月1日起试点执行。执行日期前2年内发生的投资,在执行日期后投资满2年,且符合相应规定的可适用试点政策。试点地区包括京津冀、上海、广东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和苏州工业园区。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

  新出台的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明确,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

  举个例子,某VR科技公司2017年度发生符合条件研发费用支出100万元,年度应纳税所得额80万元,如按新政出台前50%的标准计算研发费加计扣除,则应缴企业所得税〔80-(100×50%)〕×25%=7.5万元,新政出台后,企业应缴企业所得税为:〔80-(100×75%)〕×25%=1.25万元,相比新政实施前少缴税金6.25万元。

  “在我们的经营实践中,一个很真切的感受就是,企业如果重视科技创新,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国家出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脚点在于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最终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东星光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锋说。作为一家生产精密器械的制造型企业,该公司2016年研发费投入700余万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5%,而国务院新出台六项减税政策提高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企业直接受益幅度扩大,将促进企业内部资金的有效整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广东省国税局所得税处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纳税人统计计算,增强优惠政策办理的便捷度,广东国税专门组织编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指引》,自主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辅助软件,免费提供给企业自主选择使用,为减税政策落地打造“快车道”。

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

  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三档(17%、11%和6%),取消13%税率档,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同时,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广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该政策作为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为广东经济注入新活力。据测算,新政实行后,预计将有2.2万户经营13%税率业务的纳税人将直接受惠。

  为推进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扎实落地,广东税务部门优化服务流程,简化优惠备案手续,纳税人通过填报申报表相关栏次就能履行备案手续,不需进行专门备案。同时,在网上申报系统增加享受减税政策提醒功能,在办税服务厅开设政策咨询服务专窗,并组织政策辅导,对应享受未享受优惠的纳税人,开展分类辅导,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另外,为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新出台的国务院六项减税措施,广东税务部门着力提高宣传的广度和精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第三方信息,筛选重点辅导纳税人名单,建立电子台账,开展“靶向辅导”,让纳税人熟悉减税政策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