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赤水概况
赤水镇简介(2023)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赤水镇位于开平市西南端,按照市域功能区规划,属于生态开发区。距离市区40公里,是开平市面积最大的镇,镇域总面积301平方公里(包括国营东山林场37.6平方公里,狮山林场29.6平方公里,狮山水库4.1平方公里,镇管辖229.7平方公里)。赤水是革命老区和著名侨乡,户籍人口39336人,港澳台同胞多达2.5万人。现辖下16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293个村民小组,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81509.75亩。全镇工商业有一定的规模,个体工商户超800家。

赤水镇土地资源丰富,地貌山丘陵地,是开平市的农业大镇,传统的农产品以水稻、甘蔗、花生、木薯、蔬菜等为主。近年来,该镇通过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新发展起一大批特色农业项目,如:裕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东山鸿懋有限公司等。其中,裕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台湾及国外水果新品种引进、生产和销售,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园区。基地系列水果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及“无公害”双认证,是目前华南地区果品产业绿色认证最多的企业。赤水镇通过农业基地、农村合作社等模式,带动农户生产种植,发展了冲口青皮冬瓜基地、高龙辣椒基地、湴溪柑桔基地、瓦片坑农产品交易市场、祥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全镇农村专业合作社多达30多间,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农产品流通便利化、农机服务专业化。

赤水镇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开平市境内唯一的温泉资源蕴藏其中。温泉水质清澈而透明,是罕有的偏硅酸型温矿泉。通过与自力村、马降龙等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旅游线路,成为外地游客到开平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引进了健康养生饮料企业——开平市绿洲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新四板,正式进入了资本市场。赤水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还吸引了开平市红日饮料有限公司落户,目前在市场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碉乡山泉”,水源便取自水质优良的狮山水库。

赤水镇是著名的侨乡,广大华侨素来爱国爱乡,较为著名的侨胞有:著名侨领邓荫南先生,曾追随孙中山一起革命,对革命作出卓越的贡献;近有香港名贤利国伟先生,捐资兴建公益项目遍布五邑地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