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水镇人民政府 > 党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赤水镇:造林绿化与产业培育相结合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4-03-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06.jpg

春风拂绿万象新,植树添绿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赤水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坚持绿化与美化、生态与民生协同推进,把植树造林与发展富民增收产业相结合,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我为赤水添绿美”全民植树热潮。

02.jpg

03.jpg

3月11日,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宝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喆到赤水镇林屋森林公园参加植树活动,赤水镇党委书记、镇第一林长黄大勇以及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90余人分工合作,挥锹铲泥、培育扶正,每个环节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共种植沉香树苗600多棵,打造“赤水经济示范林”。

04.jpg

05.jpg

3月10日—3月12日,赤水镇持续开展“我为侨乡种棵树”植树活动,为赤水镇增绿添彩。镇党委书记黄大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晓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邝钧毅,中国联通开平分公司总经理吴臻斌,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员、团员青年、巾帼志愿者、群众等共300余人次参加植树活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00棵大胸径树苗扎根赤水大地,整齐排列,展现出勃勃生机。

06.jpg

连日来,赤水镇把村头村尾、房前屋后等群众常来常往的地方作为绿化美化的重要着力点,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的方式实现应绿尽绿,真正让群众身边绿起来、美起来,做到开窗见绿、抬头遇美,激发群众爱绿护绿、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以扎实行动扮靓绿美赤水。与此同时,全镇19个村(社区)通过乡贤捐赠、群众参与等方式,累计种植树苗超2000棵。赤水镇接收关杰初先生捐赠的桂花树苗300棵,在沙洲村委会完成种植,拓宽了全民参与植绿护绿行动渠道,精准对接匹配群众种植需求,形成全民参与绿化美化的良好氛围。

07.jpg

赤水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企业和群众动员起来,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参与绿美赤水建设,计划今年上半年种植树苗10万棵,其中沉香树苗4万棵。

08.jpg

2023年,赤水镇引入广东香博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1750万元,主要从事沉香树种植及产品加工。该公司建有沉香种植基地,占地200多亩,种植沉香6万余棵,并建设沉香加工厂和展示馆,通过企业强化产业升级示范项目带动,推动沉香产业接二连三发展。目前,赤水镇正积极探索“绿美+产业”发展模式,扶持沉香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来抓,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林地,依托林下资源发展林下生态产业,全力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把植树造林工作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延伸群众致富产业链,以绿色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09.jpg

下一步,赤水镇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森林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使植下的树逐渐成为泽被子孙、长期释能的“绿色银行”,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绿美赤水底色更浓、亮色更显、成色更足。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